筑牢防汛“安全堤”,重庆38个部门单位召开紧急联席会议排水防涝应急处突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9:16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7月20日,罕见持续强降雨袭击郑州,多条公交线路及地铁停运。重庆如何未雨绸缪,切实防范、应对暴雨等引发的灾害事故?7月22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发改委和公安、城管、交通、水利、应急、气象等市级部门和中心城区各区住房城乡建委等38个部门单位,召开了排水防涝紧急联席会议。

重庆日报记者从联席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气候呈现总体降水偏少、但极端性强的特点。截至目前,已出现了“5·2”“5·15”“6·17”“7·8”“7·12”“7·16”等6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仅7月11日16时至12日10时,中心城区最大降雨量就达到116.6毫米,30个雨量站达到暴雨。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抢险人员4000多人次,及时消除了积水隐患。

我市为什么一逢暴雨就道路积水?“这是因为重庆属于典型山地城市,地形起伏大、洼地多,地面雨水汇流速度快,较平原城市更容易发生局部严重内涝。”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分析认为。此外,我市排水防涝还面临排水设施存在短板、山洪入侵影响较大、应急抢险能力不足、部门协同联动不够等四个主要问题,影响了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工作效率。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抓好排水防涝重点工作。要加强水情雨情汛期监测分析和调度,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加强排水防涝应急系统建设,确保排水防涝应急工作扎实高效。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牵头组织开展排水防涝工作检查,并把平时排水防涝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