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比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9: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近日,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比赛在辖区行远小学举行,来自街道的8家庭参赛,近200余名群众观赛。

image.png

9点30分,宽阔的大厅、绚烂的舞台、热情的观众......竞赛现场,评审席、观众席、后台参赛家庭都已准备就绪。

小垃圾,大民生。据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周春雷介绍,此次活动是两江新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七个一”活动的项目之一,也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两江的一个缩影。

一场旋律动感的开场舞后,伴着欢呼声和热烈掌声,8家庭闪亮登场。

“我们是来自大竹林街道的三代环保家庭,我们的口号是‘老少齐参与,全家总动员。’耶!”

“我们是来自金山街道的幸福美满家庭,我们的口号是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他们用洪亮、自信的声音依次喊出了自家队名和口号,展示了必胜的决心。

image.png


比赛答题共有三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从日常生活中的厨余垃圾常识到社会垃圾分类政策,题目内容丰富;从单选、多选到判断,难度也各不相同。各家庭落座答题区,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答题比赛正式开始。


“请听题......以上几项不属于有害垃圾的是......答题开始,请抢答。”

“恭喜这组家庭,获得10分。”

image.png


“铃铃.....滴......”随着抢题铃的灯光不断闪烁,计分板上的数字不断往上跳动,答题进入白热化状态。最终,来自人和街道的“和美之家”队以192分的好成绩拔得了竞赛头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进入抢答环节


现场观众互动答题“在场的朋友也和我们一齐来答题好不好。”期间,台上支持人更是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以你问我来答的方式,观众朋友积极举手参与,现场欢笑声阵阵、掌声不断。

image.png

image.png


现场观众互动答题


结合活动主题,家庭成员们大显身手,通过快板、小品、舞蹈、环保服装秀、朗诵等一系列节目,创意表达出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其中,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再现了小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生动场景。

image.png

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

image.png


快板《环保小猪》

image.png


环保服装秀

评审团成员在每一个节目结束后随即打分亮牌。


活动尾声,根据四轮比赛得分综合,公布了此次大赛的获奖名单,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现场评审团成员上台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据介绍,获得此次竞赛一等奖的2个家庭将代表新区参加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总决赛。


image.png

获奖名单

image.png

一等奖


image.png

二等奖

image.png

三等奖


“这次比赛很有意思,我要回去和小伙伴们分享,我们一起继续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妈妈。”9岁的张馨月开心地说。

来自人和街道“和美之家”的张友金告诉笔者:“我们家小朋友在校园里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暑期也参与了社区举办的垃圾分类小小志愿者活动,我们家也一直坚持在做垃圾分类,用卡换取了好多积分咧。”

家庭是社会的神经末梢,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就在家庭。两江新区各街道、教育局、城市管理部门长期以来,坚持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深入小区、家庭、学校,深入群众之中去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生活理念,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实现了“三个率先”“一个保持”。率先完成分类工作全覆盖、率先完成示范街道全覆盖、率先完成楼层撤桶全覆盖。保持连续两年全市考核排名第一。

活动由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主办,八大街道办事处、两江新区宣传部、两江新区教育局、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协办。(彭丽桦/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