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3亿元 教育、科技、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支出只增不减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3:56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7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执行情况。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比2019年同期增长2.4%,收入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达到年初预算序时进度55.2%,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

从总量上看,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中税收和非税收入分别为858亿元和357亿元;从主要税种看,国内增值税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28.5%;企业所得税167亿元,同比增长22.3%;个人所得税40.9亿元,同比增长26.7%。

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介绍,如果采用两年平均增速的计算方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负增长2.6%,二季度正增长1.2%,充分显示了前期稳定性延续性宏观经济政策发力,经济基本面回暖;反映了财政收入稳定恢复,而且恢复在逐步加强;支撑了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判断。

支出方面,1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3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教育、科技、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只增不减。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市今年不仅出台了“科技创新财金30条”,市级财政还新增投入10亿元。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广阳岛、“两江四岸”核心区和高铁、轨道、机场等重大项目资金所需也得到有力保障。(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