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悦来镇: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推进有力度有亮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5:47 来源: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这次得了这个奖要继续保持哦……”7月22日,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一榜两评”表彰会正在该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旁的院坝进行,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江一边为曾昌平张贴“卫生先进家庭”奖章,一边嘱咐道。

谈起曾昌平获得奖章的原因还要从他讲卫生的好习惯说起。虽然要带小孙子,但曾昌平的家里整洁有序,物品收拾得十分规整。他告诉记者,“环境卫生整好了,对自己的身体各方面都有好处,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卫生习惯,天天早上起来先把卫生打扫好了才出去,现在孙孙还小,把环境卫生搞好的同时,也从小培养他的良好卫生习惯,长大后才能有好作风。”

在督促指导大家做好自家清洁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中合村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为村民统一购置围栏,圈养鸡鸭,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努力。

清扫圈内的垃圾,为鸡鸭补充食料……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步道,记者跟随村干部一同来到中合村2组,只见该村村民付人域正在自家的鸡圈里忙碌。谈起圈养之后的好处,他赞不绝口,“以前这个鸡是散的,弄起家里和院坝都很脏,通过村上干部的宣传动员,我们把鸡圈养起来,很卫生,看起也大方、顺眼,对我们的人生安全、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有好处。”付人域说。

据杨国江介绍,中合村“一榜两评”和人民阅卷同步开展,通过院坝会、走村入户等形式把“一榜两评”宣传到位,并按照区上的文件,每周评比出红黑榜和乡风文明户,孝敬儿媳、好公婆等。同时,鉴于每家每户散养了很多鸡鸭鹅,造成粪便到处乱摆的情况,村两委结合实际,先在1-4组近280余户,人口密集的地方,用村集体资金购置围栏,并动员老百姓自己用竹子编成栅栏,形成了鸡鸭圈养,这一工作实施后,大大提升了一榜两评的进度,也给公益性岗位的卫生持久度维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方面老百姓现在都比较认可,每家每户都自觉的进行了圈养。

与此同时,悦来镇干部正在对高兴村的乡风文明进行巡查指导,在检查村民家庭环境卫生的同时,宣传普及良好清洁卫生的重要性,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到巩固保持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工作中来。

村里因地制宜,特色亮点化推进乡风文明“一榜两评”,镇一级全面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全域推进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成效突出。如今的悦来镇不仅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村里面的家庭、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和睦了。

据悦来镇党委副书记廖荣介绍,该镇“一榜两评”工作首先打造了一个样板村——灯塔村,组织其他村的村组干部学习参观,统一了标准,提高了认识。同时,把“一榜两评”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督促,有效巩固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许婷、廖小兵、唐永军、梅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