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重庆里看应急丨开州区推进应急执法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2 10:45:47 编辑:林峨静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来到位于浦里新区的重庆千能实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开展“执法回头看”活动,了解企业诉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派驻执法工作。

“安全生产无小事,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对企业的执法检查能让我们及时纠正错误,对我们的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重庆千能实业有限公司安全总工罗光见表示。

近年来,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注重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切实走好“转变观念、明确身份、优化队室、归口执法、规范执法”五步棋,全面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有效解决了基层执法队伍权责不明、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等问题,推进全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转变观念下好“先手棋”推动重心前移

观念是行动的先驱,要想持续取得优良的执法成绩,就需要不断对执法观念进行创新优化。开州区应急执法改革工作始终遵循执法为民这一核心宗旨,将改革的落脚点始终摆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其他区县、会商研讨本区级单位部门,最终确立由以往只注重事后处罚,向以事前执法监管为主、事后处罚为辅的执法观念转变。

明确身份布好“全盘棋”加强队伍建设

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将执法支队由原来的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变更为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格为副处级参公事业单位,机构核定编制50名。同时将原来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整体转隶至区应急执法支队,切实增强执法队员归属感、荣誉感,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得到极大提高。

推进说理式执法,提升执法“温度”。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坚持执法先普法,引导企业未雨绸缪,排查、管控风险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积极开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解读培训、危化品从业人员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指导培训,制作发放事故警示宣传册,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人员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推进柔性式执法,把握处罚“尺度”。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坚持以教育普法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充分考虑行政行为的合理性,给企业问题整改保留合理期限,采取专家上门、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形式,教育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定。将查处非法违法行为与统筹解决相关善后问题结合起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水平。”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支队长邹海军介绍,围绕便民利企,突出改革牵引,巩固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持续提升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等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对安全生产行政服务项目,努力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减少审批资料,让企业少跑路,少走弯路,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优化队室落好“关键棋”增强执法效能

连日来,开州区应急管理局以应急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主题活动为契机,多举措提升应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在开展此次执法检查大练兵活动中,开州区应急管理局聚焦问题导向,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执法办案中引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运用自由裁量是否适度、执法检查程序是否规范等进行了全面指导。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开州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将执法支队内设队室重新优化调整至“八队二科”。“八队”即安全生产一至四大队、应急管理执法一至三大队和事故大队。“二科”即法规科、综合科。开州区应急管理局注重在培养好人才、使用好人才等方面发力,为能干事、肯干事、能成事的人才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

归口执法把好“致胜棋”确保权责一致

为提升应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开州区应急管理局以执法案卷自查为突破口,对全局执法案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在执法工作中,自觉把好事实证据关、办案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从而达到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的目的。

“2022年,立案(结案)数量108件、经济处罚107万元、行政拘留人数33人,分别是2019年的2.4倍、2.8倍、11倍。”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支队长邹海军介绍,自应急执法改革以来,一方面,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将各职能科室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职能归口至执法支队,并以开州区应急局的名义统一行使。另一方面,为避免对企业多头检查、重复执法,针对企业日常监管,要求各职能科室会同执法支队一起联合开展检查,一旦在检查中发现监管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科室即将相关材料移交至执法支队,统一由支队对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形成整改闭环。

规范执法打好“固本棋”提升队伍形象

提升素质,树立安全监管执法良好形象。在制度层面上,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制定《执法勤务制度》《执法人员着装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保障执法公平公正、程序规范、运转高效,创新制定出具有高度辨识度的《开州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程序流程图》、《开州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听证程序流程图》等,得到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高度肯定。

在执行层面上,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规范执法人员着装、仪容举止、用语和内务,抵制“慵、懒、散”等不良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风纪不严整、语言不文明、出勤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的巡查检查、值班值守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开州应急执法铁军。

在监督层面上,开州区应急管理局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化、透明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办案程序,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着力提升12350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服务水平,自觉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应急执法队伍群众信任度。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支队长邹海军表示,“今后,开州区应急管理局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强服务、优环境、促发展,用服务的‘加法’,换取企业发展的‘乘法’。”(中国网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