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在渝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1 11:33:5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1月20日-21日,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在重庆举行。本届大会以“共赴星海,共享未来 One Starry Sky,One Shared Future”为主题,来自434家产业链企业、67家国内外院所机构、22个重庆市级部门以及国内多个地区政府部门代表1000余人相聚重庆,以期寻求空天信息产业“速度、成本、应用”三大挑战的创新破解之道,共谋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共话未来全新蓝图。

众“星”云集  共话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未来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徐占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卫星网络集团董事长张冬辰,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执行董事奥利维尔·康坦特,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保华等行业专家,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联合通信集团,重庆数创园等企业代表出席或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华为、比亚迪、蓝箭航天、银河航天、中国四维、微纳星空、工大卫星、星河动力、中科星图、中科宇航、星际荣耀等434家生态链关键企业高管出席活动,范围覆盖卫星/火箭研发制造、地面设备研发制造、发射服务和卫星应用服务、投融资和空天数据应用等全产业链领域。

众“星”云集的背后是活动方融合政、产、研、投全方位力量,站在国际和国家视角整体设计,系统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系统考量。

探索创新  拉开重庆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序幕

活动期间,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国内首个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首个空天信息产业1000亿规模基金群、重庆市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发布等多个创新行动集中发起,拉开了重庆系统化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序幕。

其中,国际生态联盟与千亿基金群双轮驱动共同体建设,探索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建设新模式,或将成为助推空天信息产业加速发展的全新引擎。

据了解,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由行业领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科研机构、大学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组成,并设立空天信息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提供高端咨询服务。联盟旨在打造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力量聚合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推动政、产、学、研、投深度融合。

此外,国家产业投资基金、重庆渝富控股集团、航天投资控股等10家投资机构,共同启动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空天信息产业基金群,资本助力产业发展,以基金群为加速行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强化空天信息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一次重要组织创新,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则由产业生态图谱上不同环节的重点企业组成,备受企业关注和积极参与。当天,蓝箭航天、银河航天、中国四维等19家企业作为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第一批成员签约。

空天信息  将成为重庆产业新名片和新标签

活动上,重庆市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发布,需求方包括重庆市下属的公安、自然资源、交通、应急、林业、能源等多个领域的政府机构及相关单位。

据了解,重庆将给予资金支持、示范推广和产融支持。对成功完成场景建设并开展应用试用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试点示范,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全力支持纳入重庆市重点软件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广泛进行宣传推广。对场景建设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优先支持其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和相关基金,提供精准融资对接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上限提高至1000万元。

应用场景代表了用户需求与市场空间,本次发布后,重庆市政府将引导相关企业针对首批应用场景开展建设和应用,打造空天信息应用的“重庆样板”。

信息技术经历了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加速进入空天信息时代。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25年,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当前,重庆正在从产业联盟、产业资本、产业共同体以及应用创新等多方面举措全力布局空天信息产业,为打造千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集群提供坚实的基础。空天信息产业,或将成为山城重庆的新名片和新标签。(郭珍 李梦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