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玉墨主演王家鑫|让世界听见女性的声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01 17:37:46 编辑:珍珍

2023年5月1日,重庆大剧院里青年舞蹈家王家鑫完成了主演的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这也是该剧在扬州之行后在国内的首次公演。

image.png

青年舞者对话秦淮歌女

王家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就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如今的她已经是多个大型舞台剧的领舞,对每个角色的塑造都近乎苛刻。2022年她被选中出演《金陵十三钗》中的女主角赵玉墨,然而去年12月,扬州会演日期被多次推迟,在排练期间,演员们因为身体原因缺席,舞美老师不得不代替她们进行走位。王家鑫回忆起了这段经历,在这场特殊的演出中,她和其他演员一样,用舞蹈表达了对生命与和平的热爱,也用肢体诠释出内心的感动。

王家鑫认为塑造赵玉墨这个角色最难的地方在于她所处的历史太过厚重,因此王家鑫要深刻剖析和理解,才能展现出角色每次的内心变化。赵玉墨这个IP形象代表了一朵盛开的女性之花,王家鑫希望通过塑造这个角色展现女性的力量和坚韧。为了更贴近角色,王家鑫常常独自躺在排练室里看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小说和电影,入戏是一个先放空后填空的过程,王家鑫坦言她喜欢把自己放空然后进入情绪、进入角色。

王家鑫眼中的赵玉墨是一个睿智的女性角色,在这种国家危亡的时期还依旧保持自己的信念,坚守自己的选择。赵玉墨是一个立体而又有层次的人物,她既有坚强的一面,又有柔软脆弱的一面,这些人物形象都很容易通过语言表现出来,但在舞台剧里却需要演员们通过肢体传递感情,对王家鑫来说绝对是一种自我挑战。社会离不开女性,王家鑫想通过《金陵十三钗》里十三钗的故事让世界听到女性的声音,向社会展现女性的不屈与顽强,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动力,她们也可以为社会、国家尽绵薄之力。

身着旗袍的王家鑫随着心态的转变脱掉旗袍露出身上的裸色长裙,这也代表着以赵玉墨为代表的金陵十三钗的形象已经完成从歌女向为国捐躯的女英雄形象的过渡。艺术指导吴莎表示这种破茧成般的设计源于全剧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中秦淮歌女们形象的追忆,也希望通过这一情节将恢宏的家国情怀传递给观众。如今更多红色舞剧的出现传达了爱国情怀与民族大义,更是教育青年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砥砺奋进。



image.png

英雄城市上演英雄故事

《金陵十三钗》以抗日战争时期南京惨案为背景,描写了1937年被日寇占领下的中国南京教堂内十四位歌女、一群学生以及一位誓死抵抗的军人的悲怆事迹,歌颂了在革命的洪流中歌女们巾帼不让须眉,红颜可胜儿郎的斗争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剧组除了剧情感人之外,剧组还在舞台布景的“天上”做文章,以城砖为主线的舞美设计更打动人心,城砖不仅是一种建筑材料,更折射了历史的记忆与苦痛,特别是天花板上刻有遇难者名字的城砖。剧中城砖的倒塌象征南京城内安宁的家园变成了废墟,无数的人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张傲月饰演的军人手顶天脚踩地撑起了正在坍塌的墙体,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着幸存的女人们,这个场景表达了在民族解放的洪流中中国人民愿意用“无我”的状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和平和安宁。

据悉该剧的背景发生在抗战时期,而重庆在抗日战争时期扮演了重要角色,它曾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抗战城市之一,因而重庆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红色剧目《金陵十三钗》是对英雄之城的献礼,王家鑫表示舞剧在重庆上演对整个剧组有着特殊的意义:“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我们把这个作品带到重庆,也是向英雄之城致敬”。这场英雄城市与英雄故事的碰撞,必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传播开来,让更多人感受历史、懂得历史、珍惜和平、热爱生命。

采访结束后的王家鑫谈到她对重庆的初印象,她笑得很灿烂,她说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还专门提到了在重庆体会到的独属于山城人民的热情和重庆独特的美食文化。我们相信,在未来,这位青年舞者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郭珍、李梦婷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