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组织第八批集采中选结果在重庆落地实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01 09:40:48 编辑:李柯佑

7月31日,国家组织第八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重庆落地实施。本批中选药品共39种,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治疗用药,价格平均降幅56%。

“此次集采前,伏立康唑注射剂在我们医院只有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每0.2g价格为920.7元。集采后,由武汉启瑞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便正式进入医院,每0.2g的价格仅为40.06元。”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据悉,伏立康唑注射剂是一款抗真菌药,能够有效治疗各类真菌感染性疾病。通常情况下,肿瘤患者出现真菌感染,使用伏立康唑注射剂为3-7天,1天2次。按此计算,一名患者大约可以节约5384-12329元。

记者从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重庆)中选药品、备供药品、第二备供药品供应清单上了解到,本次中选药品涉及阿加曲班注射液、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氨甲环酸注射液等品种,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治疗用药。其中,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常用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48%,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平均降价80%。

此外,本次集采中抗感染药物品种数占比达到40%,价格降幅均在50%—95%之间,这将大幅提高抗感染药物可及性,减轻患者负担,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根据市医保局通知要求,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军队医疗机构都参与本次集采,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加。同时,各级医保部门将充分考虑医疗机构用药实际,指导督促医疗机构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医疗机构在优先使用中选药品的前提下,可适量采购价格适宜的非中选药品,但非中选药品数量按比例关系折算后不得超过中选药品。(记者 云钰 实习生 郑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