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条通往陕西的高速公路有望年内建成通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01 09:40:48 编辑:珍珍

“顺利架通!”——7月31日,随着最后一片长25米、重80吨的T梁,稳稳地落在后溪河大桥上,标志着在建巫镇高速全线贯通,主体工程顺利完工。重庆通往陕西的首条高速公路,有望年内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驾车将由目前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巫镇高速是目前全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全长48.691公里(重庆境内45.203公里,陕西境内3.488公里),桥隧比达90.9%。全线桥梁和隧道共有31座,基本上就是桥梁、隧道相连,路基总长度不到5公里。

后溪河大桥是巫镇高速关键性工程之一,长度只有285米,但建设难度特别大。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横跨后溪河,建在高达几百米的两座悬崖上,一端连接着全线建设难度最大的巫溪隧道,另一端连接着宝山隧道,设计为分离式双幅桥。大桥最高墩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

中国铁建巫镇高速公路一分部经理赵刚表示,施工场地狭小,T梁无法从施工便道运输,架桥机也无法直接开到施工现场。为此,项目部待巫溪隧道贯通后,将隧道作为运梁通道。架桥机在巫溪隧道外进行拆解,再运到大桥现场进行拼装。T梁也由该隧道运输,每次运输一片梁就需2小时。

“目前,巫镇高速全线已经进入通车倒计时。”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线路面、房建、交安、机电、绿化分部全面进场施工,约2000人奋战在现场。

据介绍,巫镇高速公路建成后,对推动沿线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杨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