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完成超大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试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01 09:40:48 编辑:珍珍

7月27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重庆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办的试点任务,构建起“一张图表呈现,一个平台通览,一套机制保障”的城市治理风险清单式管理新模式。沙坪坝区、江北区、巴南区、合川区入选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示范区。

据了解,2021年10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重庆为全国首个超大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试点城市,要求重庆通过为期1年的试点,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飞介绍,重庆聚焦城市山体多、江河宽、坡坎崖广布等地理特征和消防通道、生命线工程等安全事故易发领域,建立了“3+4”风险清单体系架构,即市级层面编制1份重庆市城市风险源清单、1份城市风险源分类分级指南与1份重庆市城市运行安全风险清单。同时,沙坪坝区、江北区、巴南区、合川区结合本地实际,分别编制基础要素齐全、管控措施精准的城市治理风险清单,让城市运行安全底数更清、情况更明。

其中,沙坪坝区由区城市管理局具体牵头,22个职能部门全面参与,对全域53万个城市管理部(事)件逐一摸排,并将其中影响城市运行安全的18万个部(事)件纳入风险清单管理范畴。

经实践检验,过去一年,试点区应对城市治理安全风险、处置安全事件的反应速度明显提升,试点区城市管理一般安全隐患交办处置闭环的时间,从3至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损失同比明显下降。

“试点任务有结束,创新探索无止境。”卢鹏飞表示,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推动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先期统筹规划城市运行管理相关重大应用15个,已编制完成水电气讯联合报装、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渝畅停、渝桥安、渣土治理利用等五项重大应用。其中,中心城区20余座跨江大桥运行监控和在线监测系统接入了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渝畅停市级基础平台已累计接入中心城区532个路内停车点(泊位2.4万个)、214个路外停车场(泊位7.4万个)的数据资源,城市运行安全管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记者  崔曜   实习生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