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重庆将建成14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30 10:49:33 编辑:珍珍

2023年,重庆将如何推动村庄建设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3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平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上半年将建成14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去年,为推动川渝两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重庆市和四川省决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计划“十四五”时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

据了解,“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主要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打造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以前我们这里不光房子老旧,道路也坑坑洼洼。经过改造,房子好看了,家门口的路也平整、漂亮了!”说起最近一段时间村里的变化,大渡口区跳磴镇金鳌村村民杨生海喜上眉梢。

金鳌村的蝶变,源于大渡口启动的“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建设。该项目重点对示范片范围内上百户房屋、庭院和村落公共空间进行整治美化,打造生态停车场,建设景观小品,配置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提升。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下月投用。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启动“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以来,全市已确立铜梁区围龙镇龙湖村画里桃源、巫山县建平乡柳坪村杨柳青青、涪陵区江北街道大渡村长江大渡·巴渝家园等14个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目前1个项目已竣工,其余项目将在今年5月竣工。

据介绍,在打造“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比如,挂牌保护新增传统村落,修订或编制以村落为单元的保护发展规划,分类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持续推进酉阳县、秀山县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建设,持续建设巴渝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截至目前,巴渝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下庄馆已初步建成。(记者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