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联防共建” 筑牢平安边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9 16:40:05 编辑:李柯佑

3月28日上午,重庆铜梁区安溪镇谭洪村、永川区金龙镇燃灯村交界,安溪镇、金龙镇两镇党政领导干部,以及两镇派出所工作人员、相邻村书记等会合在此,从铜梁区、永川区界碑处到谭洪村茶园,沿途在两村田间地头、山林以及边界“盲区”等对有可能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区域开展踏查,以及向群众开展禁毒宣传。

image.png

这是安溪镇与永川区金龙镇根据两镇签订的平安边界共建协议,为增强联防联控能力开展的行动。

去年5月,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与永川区金龙镇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议书》,推进边界区域界线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携手共建“平安边界”。

安溪镇与永川区金龙镇毗邻,打通边界镇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边界村之间的联系,实现内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于促进区域性协调发展,维护区域性平安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永川区金龙镇平安办负责人何剑介绍,按照共建协议,安溪镇和金龙镇根据平安边界共创、法制教育共宣、矛盾纠纷共处、社会治安共防、边界稳定共管、协作机制共建等原则,建立边界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通报情况排查分析边界地区纠纷隐患,协调解决边界地区纠纷,开展定期互访,切实做好边界管理工作。

image.png

此外,两镇还着重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开展各项工作,成立起治安联防组、处理公共突发事件组、信息通报组、公益事业互助组和民俗娱乐活动组五个小组,并建立边界纠纷应急处理制度,将村支两委、村民小组、村落社区志愿者等都纳入到边界联防联调体系中来,实现边界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最基层。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镇村干部、公安派出所,以及平安员、网格员的力量,在禁种铲毒、社会治安、防邪教、森林防火等方面,实现两镇网格交叉无死角,‘联防共建’筑牢平安边界,推动平安边界共建工作走深走实。”铜梁区安溪镇党委副书记方中伦表示。

从铜梁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了解到,包括安溪镇在内,安居镇、白羊镇、水口镇等镇街也与邻近区县镇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作协议书》,实现两地共建共治、百姓和睦相处、社会和谐稳定。(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