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小积分”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9 16:40:0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做好事还能换积分、领奖品!”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大坪街道浮图关社区开展“‘爱心存折’兑积分,‘幸浮驿站’传文明”积分兑换宣传推广活动,吸引社区众多居民驻足询问。

“这是我们去年正式推行的‘365’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您可以签一下这份《积分协议》,后续参加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就可以登记积分,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到我们社区的幸‘浮’驿站兑换礼品。”浮图关社区工作人员讲解道。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自治新局面,大坪街道以浮图关社区作为试点,探索了一套社区居民“365”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即“三元”共治、“六积”行动、“五优”目标。

“三元”共治即以党建引领,通过社区党委“引治”、社会单位“参治”、居民群众“自治”,搭建起共建协商的“大圆桌”,激发出社区治理的“新活力”。

“六积”行动即积学、积德、积美、积善、积和、积安行动,涉及城市管理、安全稳定、文明实践、民生保障、邻里互类等方面共23个积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方面,浮图关社区深入居民走访调研,形成了一份“居民需求清单”。以此为对照,全面梳理辖区掌握的人、财、物等资源,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

“五优”目标即聚力打造环境优、治安优、服务优、风尚优、邻里优社区。通过以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来增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社区自治管理的水平不断提升。

“‘365’积分制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另一方面还能鼓励、激励已有的志愿者,从而实现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大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365”积分制探索出了一套社区管理新模式,这也是街道推进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性组织建设的具体展现,用“小积分”撬动“大管理”,有望于推广到街道更多社区。

截至目前,大坪街道已有300余名居民注册领取“积分存折”,人均积分40分,有了正向激励,群众热情被充分激发,“社区领着干、群众跑着干”的图景正缓缓展开。(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