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将达73%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29 10:42:17 编辑:珍珍

3月28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我市全人群和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分别达到33%和73%。今年我市还将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动态更新,涵盖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现“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我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了多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其中,重点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和0—6岁儿童。在签约服务中,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健康积分制、“菜单式”服务、家庭医生专用号源等方式,拓展家庭医生服务内涵。

以两江新区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该服务中心实施健康积分制,细化签约积分项目及礼品清单。例如,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10分/次、65岁以上老人体检10分/次、慢病每季度随访3分/次、健康教育讲座3分/次等。礼品有大米、肥皂、洗衣粉等物资,也有超声波洁牙、流感疫苗接种等服务。“推行健康积分活动,就是让居民了解家庭医生到底可以干什么,让他们真正享受个性化服务。”翠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悉,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推出了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包,如重庆高新区虎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推出了中医理疗健康包、宫颈癌筛查健康包、肺炎康复健康检查包等。(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