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怎么方便居民看病就医 答案在这四句话里 “发言人来了”——健康中国九龙坡行动之卫生健康专场发布活动走进杨家坪步行街

来源:九龙快报 时间:2023-03-30 10:49:33 编辑:珍珍

“请问区里在方便我们居民看病就医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请问有没有专门的儿童通道,减少跟其他人的交叉感染?”……

3月29日,贯彻二十大建设新重庆“发言人来了”——健康中国九龙坡行动之卫生健康专场发布活动走进杨家坪步行街,来自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系统的五位“发言人”来到现场,立足九龙坡基层医疗工作、最新卫生健康政策,针对群众看病就医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和大家面对面交流,解答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

传染病咋对付?

三措施确保市民健康安全

“医疗卫生健康”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本次发布会频频出现的热词。

“区长,我想了解一下现在我们九龙坡在应对传染病方面想了哪些办法,啷个来保证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在活动开始不久,台下市民直接抛出疑惑。

image.png

听见群众关切的提问,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接过话筒,耐心解释,他表示,“我们主要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落实措施来确保市民朋友的健康安全。”

邢雅翕说,首先是做好监测预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完善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疫情监测预警机制。“目前我们每周研判,若出现局部疫情,能及时应对处置,同时发出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措施。”

“同时,要科学诊疗医治。”他建议,市民朋友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一旦被确诊患上传染性疾病,不提倡带病工作。建议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没必要大量囤药,“请广大市民放心,我区储备了足量的退烧药、止咳药等中西医药品,能够满足大家的需要。”

他提醒,还要强化健康管理。如果发现自己得了传染病,在家治疗和康复的患者在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家人接触,降低传播风险。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开窗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

针对冬春季易流行的传染性疾病,市民朋友要及时接种疫苗,注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自身免疫力。

如何方便居民看病就医?

四方面发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听到有群众提及大医院看病排队的急难愁盼问题,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蒋立强现场给予回应,“‘就医不出区,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服务送上门’,区卫生健康委从这四个方面发力,让大家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优质舒心。”

image.png

据介绍,为了实现“就医不出区”的目标,九龙坡区现有11家公立医院、4个标准化镇卫生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一镇一院,一街一中心,一村一室”的全覆盖和辖区居民15分钟就医圈的目标。

为了让群众看病少排队,开设便民惠民门诊,上线自动叫号系统,提供重庆12320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助挂号机等多种预约挂号形式。搭建“九龙坡云医院”平台,接入区内外69家医疗机构,开设远程门诊项目,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名医服务。

同时,让群众检查少跑腿,打造12个智能健康小屋,提供心电监测、骨密度检测等12大项自助体检服务。区属8家公立医院优化就诊流程,配备自助打印检查报告设备,借力“九龙坡区云医院”平台提供远程心电、远程影像服务累计2.7万余例。

此外,还把服务送上门,成立“生命花”“爱在杏林”“小雨滴”等22个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义诊、就医引导等服务。扩大家庭医生签约,制定老年人、孕产妇等多种人群类别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医签约服务,累计签约服务超8万人,服务残疾人1200余名。

怎样应对儿童流感高峰?

院长主任现场支招

有市民向发言人“倾诉”,娃儿最近咳嗽、流鼻涕,想带他去区人民医院看病,想了解医院是否有专门的儿童通道,减少跟其他人的交叉感染?

“冬春季是儿童流感高发季节,3月初我院儿童流感出现就诊高峰,日均门诊量达600余人次、日住院人数400余人次。”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泽虎“接招”。

image.png

他说,为保障儿童就医,我院采取了多项措施,有力有序应对了本轮儿童流感高峰:一是增加儿童门诊诊室,减少就诊等候时间,由日常三个诊室增设到5个诊室,床位数由原300张调剂到400张。二是优化就诊流程,缩短就诊时间,增设挂号收费窗口、发药窗口、检验窗口,同时引导群众自助挂号。三是加大采购力度,保障流感用药,针对抗病毒用药紧缺医院每日调度,采用线上、线下方式采购奥司他韦等流感治疗药品,保障抗病毒药品及时供应。

最近,娃儿班上很多同学得了流感,听说打疫苗能够预防流感,真的有用吗?打疫苗到底好不好呢?又有市民举手提问。

“疫苗接种是目前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疾病预防手段。”区疾控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肖伦的回答干净利落:打疫苗可以保护自己,可以保护家庭,可以保护所有人。

他进一步解释,当疫苗接种覆盖到全人群时,就能建立免疫屏障,形成抵御病原体入侵的重要防线,最终甚至能消除某种传染病。据世卫组织估计,仅儿童接种疫苗每年就可挽救超过400万人的生命。因此,打疫苗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建议大家都根据自身需求接种相应的疫苗。

怎么不生病少生病?节约看病钱

行业专家倾囊相授

“有没有办法让我们尽量不生病或者少生病嘛,平时要注意些啥子?”

“想少生病或者不生病,就必须坚持预防优先,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对群众提出类似的疑问,这也让肖伦继续打开了话匣子。

image.png

“就必须坚持预防优先,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夯实健康的四大基石。”肖伦强调,第一大合理膳食建议大家每天要吃12种以上的食物,其次是把身体活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步行、爬楼梯、做家务甚至陪孩子玩儿都是身体活动的方式,再次是戒烟限酒,戒烟有困难的还可以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帮助。第四大基石是心理平衡,肖伦还教大家保持心理平衡的“三个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

“想问一下,中医方面有没有什么增强抵抗力、调养身体的方法?”现场有市民追问。

image.png

“中医药的主要优势就是疾病预防。”九龙坡区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彭佑群给出几点使用中医药来保健的建议:合理选用中医传统养生功法: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都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年老体弱者从八段锦、六字诀等柔和功法开始。可以辨证进行中医食养:经过中医辨证/体质辨识后,选择适当的膳食方进行食养。常规进行中医调理: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给予中医调理,如药膳、膏方,以及三伏贴、三九贴等。

她还建议中医全程参与疾病的诊治。

此外,针对市民提出的“家庭医生”签约、托育机构、区人民医院迁建、区中医院特色科室和专家等问题,几位发言人做出相应解答。(邬姜/文曹鸣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