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高温下坚守的交警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4:52:21 编辑:李柯佑

连日来,重庆市云阳县平均气温都在40℃以上,但有那么一群人却全天坚守在高温下,汗水浸透衣背,烈日灼伤皮肤,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image.png

渝警骁骑“炎”值担当

每天,在城区的各个路口,市民都能看到渝警骁骑的身影。早上7点半,他们便身着厚重的警服和头盔,骑着警用摩托车在热浪中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身姿挺拔、皮肤黝黑、从容不迫。

“我们每天7点半出警,早晚高峰期进行交通疏导,其余时间开展日常巡逻防控、事故快处、交通违法整治、护学等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张键说,一天结束,骑行里程至少有80公里。“现在我是云阳渝警骁骑中的最黑之一了。”半开玩笑间张键负责的站点出现了交通拥堵他立马结束对话投入了“战斗”。车流中,他站得笔直,抬起有力的臂膀做出最标准的指挥手势疏导车辆有序通行,不出几分钟,他的整个背部便湿透了,帽子里也笼罩着一股热气,汗水布满整个额头顺着黝黑的脸庞一滴一滴往下坠落,但他没有抬手擦汗,也没有任何怨言,只说道:“无论骄阳酷暑,我们都会在岗,勤务不变,保平安的使命不变!”

image.png

景区交警“汗”卫平安

清水旅游度假区作为夏日避暑胜地,时值暑假,前往清水游玩避暑的旅客众多。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旅客出行安全,交巡警大队清水中队的全体民警和辅警已经近2个月全勤无休了。“周末的时候,人流量达到4万左右,车次大概在8千余台,需要有民警从早到晚维持交通秩序,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民警晏伟介绍说。

晏伟每天7点就随队出门执行任务,他会在景区徒步进行反复巡逻,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提醒或处罚,在车流密集时,及时疏堵保畅他还会和队友在卡点站岗执勤,对酒驾、超载、无证等违法驾驶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到晚上10点下班时,他的步数往往能达到3万以上,有时,脚还会磨起泡。

虽然清水海拔较高,温度会比城区稍低一些比起高温流汗,民警们在清水遭受更多的还是强烈的紫外线,执勤时暴晒暴走,晒黑只是第一层,有时候手臂还会晒起泡每天早上需要抹盐或其它药品进行舒缓。

烈日下,交警们看上去黑得发亮,在蓝天绿树间,也是一道别样的风“警”。

image.png

车管查验员无惧“烤”验

机动车查验岗是个苦差事,尤其是在高温酷暑天气下,时而钻进闷热的车厢,时而贴近地面与车底之间,还要打开滚烫的引擎盖和热浪相随,与高温对战,而查验岗的民警们却不叫苦言累,严把车辆查验关,筑牢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第一道防线。

走进交巡警大队车管所检查室时,立即能感受到一股闷热的气息,而此时,车管查验员杨环宇正在对一辆大货车进行查验,他先是蹲下对货车的前后防护装置、轮胎尺寸等进行检查,然后又爬上货车发动机部位附近查看车架号、发动机号等信息,而每天他需要爬上爬下检查至少50台车,高峰期甚至是上百台。

“作为机动车查验岗,我们依照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对机动车辆的安全装置进行查验,使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避免有问题的车辆上路行驶。”话音刚落,他就熟练地打开了一辆机动车的引擎盖,刚熄火的发动机温度极高,机体散发的热气扑面而来,瞬间他就满脸通红浑身是汗,工作制服也已经湿透。检查室上方设有遮阳棚,但对杨环宇来说,最热的时刻不是来自骄阳而是汽车引擎盖,“车辆发动机温度能达到80度以上,我一天要换至少两次衣服才能把查验工作做完。”杨环宇擦了擦汗珠说道。

坚守机动车查验岗4年有余的杨环宇节假日里,还会来单位加班加点地提供服务,虽然有时候会有点累,但杨环宇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他们与太阳为伍与汗水为伴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成全了群众的幸福生活,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涂良云、何晓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