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西南服务全国 合川打造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9 10:30:29 编辑:珍珍

火锅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是重庆饮食文化的代表,要让“舌尖上的产业”有滋有味,离不开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9月8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区揭牌成立。据了解,该产业园将建立火锅食材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30年实现火锅食材产业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

image.png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区揭牌成立。

火锅食材产业园为何落户合川?据了解,近年来,合川区火锅食材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产业链呈现“原料买全国,产品卖全国”特点,在产值、品牌打造、产业份额、合作平台、冷链物流、产业链条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已汇聚火锅食材加工企业100余家,年产值约50亿元。培育出20余个特色火锅食材品牌,形成了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养殖到食材加工、集散交易、产品研发、检验检测、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在合川,火锅底料、调味品、毛肚、牛油等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加工生产基地。仅毛肚一项,年产量便达到7000万斤,占整个西南地区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选址在合川区五尊、南溪、龙市三个工业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形成“一园三组团”空间布局。其中,五尊组团将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冷链物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产业集群,南溪组团重点发展肉类加工、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饮品酒等产业集群,龙市组团将重点发展蔬菜加工、稻渔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水发制品等产业集群。

image.png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签约一批项目。

当天,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重庆火锅食材产业检验检测中心揭牌成立,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入驻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这批项目覆盖火锅食材研发,水发制品、罐头制品、预制菜生产,以及中央厨房、辐照以及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等火锅食材产业链各个环节,协议投资20亿元,预计产值42亿元。

image.png    
合川将打造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为推进火锅食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合川区以“标准、体系、品牌、安全”为重点,聚焦口岸、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制定了包括保障火锅食材物流运输和进出口通畅、培育领军企业等在内的10条意见。

此外,合川区还推出了10个方面共33条政策措施,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其中,从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基金、用地价格、租金补助、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扶持等方面,创新制定了18条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最大让利优惠企业,招引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优质项目落户。

image.png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现场。

 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表示,接下来,合川将倍加珍惜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完善产业规划,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努力将合川打造成为面向西南、服务全国的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力争到2026年实现火锅食材产业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5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全产业链1000亿元。(郭珍、何姝环/文、视频;李文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