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安居古城:居民游客打糍粑 传统民俗迎中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9 17:47:42 编辑:李柯佑

中秋到,好热闹,家家户户打糍粑。9月8日,重庆市铜梁区安居古城临江社区的居民和前来古城游玩的游客们一起,欢欢喜喜地开展了一次“我们的节日——中秋”打糍粑活动,用传统的方式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铜梁区安居镇党委政府和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共同主办。当天上午,在安居古城的城隍庙广场,社区居民就已经准备好打糍粑的各种材料了,几位大爷大妈精神抖擞地站在碓臼旁,等到蒸熟的糯米舀到碓臼里。

刚刚蒸熟的糯米白白嫩嫩,还散发着阵阵热气,大爷大妈们拿起木棒,热火朝天地打起糍粑来。随着大家有节奏地在石碓窝中上下倒腾,很快,糯米传出一股香甜诱人的香味,引得周围拍照围观的游客们也忍不住纷纷上前,亲自体验一把如何打糍粑。

image.png

大家轮番上阵,场面又热闹又喜庆。“刚开始的时候要用点力,但到了后面就要用巧劲,要把棒子在糯米里不停地搅拌。”居民彭淑群耐心地教几位年轻游客如何正确省力地打糍粑。

“看上去很容易,自己亲自体验了,却发现使不上力,但很有过节的感觉,特别好玩。”游客李小姐拿起木棒,在彭大妈的指导下,像模像样地捣了一阵,虽然手上功夫有些生疏,但打糍粑的过程却充满了欢声笑语,更勾起了大家很多美好的回忆。“好多年没打糍粑了,这次活动让我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特别温馨,很有意义。”游客杨女士高兴地表示。

image.png

大家把打好的糯米团拿出来,放在一个大簸箕里,又一起动手,搓成一个个圆圆的糍粑,撒上黄豆粉和白糖,细细品尝起来,一起分享劳动的喜悦。

“安居古城一直都有中秋打糍粑的传统,寓意丰收、喜庆和团圆。”安居镇临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谢文均说,现在,大家的日子也像糍粑一样,又香又甜。有小家才有大家,每年组织群众、游客亲身体验传统民俗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基层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习俗,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谢凤/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