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地区各行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奋战 撸起袖子加油干 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9-05 10:11:53 编辑:珍珍


8月31日,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前段时间重庆遭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企业生产让电于民。眼下,随着极端高温天气撤离,各地区各行业开启加速模式,在三季度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奋战,努力为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南岸区

近5000人奋战东站枢纽工地

随着高温天气的消退,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下称重庆东站枢纽)工程加快了建设步伐。重庆日报记者日前打探该项目时发现,塔吊挥舞着长臂来回吊装钢材,钢筋房内焊花四溅,挖掘机和运输车辆在现场穿梭忙碌。工人们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整个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

重庆东站位于南岸茶园片区,是全国在建最大特等高铁站,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将引入渝湘、渝昆等5条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目前,重庆东站枢纽有近5000人奋战在工地上,比极端高温天气前增加近千人。

中铁建设项目部总工程师江志远介绍,重庆东站站房枢纽有8层(含旅服夹层),今年5月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到今年底,东站站房枢纽主体结构将建到第5层(出站换乘层),力争建至第6层(站台层)。

按照规划,重庆东站站房及综合交通枢纽力争2025年与渝湘高铁同步建成,将实现高铁6小时北上广直达,城际2小时渝东北、渝东南覆盖,轨道1小时中心城区畅游,远期旅客发送量将达每年5500万人。

璧山区

协调专班解决企业流通难题

9月1日,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山工业)变速器项目生产车间,机器手臂正来回飞舞。从8月31日起,青山工业各条生产线便恢复正常产能,实现满负荷运转。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站在生产线旁,点击“零件”“工序”“生成”等指令,设备屏幕上便出现一串串实时反映设备状况和机器生产效率的数据。“本月公司的订单达到12.9万台,每天订单量就有4800余台。”青山工业生产制造部部长董焰介绍,目前公司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精细化生产排程,使厂内生产节奏与市场需求同步。

据了解,为保证正常生产,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还协调专班,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该公司解决了流通难题。目前,该公司每天能确保4000余台总成及2000余套零部件的生产,可满足现阶段交付需求。

两江新区

4个工作组下沉企业监督检查

9月2日,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执纪监督工作组随机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检查。

在连晴高温天气结束后,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电力保供、疫情防控等方面,组成4个执纪监督工作组,下沉企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企业驶回既定赛道,生产回到正轨。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聚焦助企纾困稳经济,陆续发布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政策好,关键在落实。”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紧盯政策贯彻执行和落地落实,通过突击检查、模拟办事、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政策支持、物流不畅、用工困难等问题26个,约谈、提醒3人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企业要生产,电力是关键。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会同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纪委,聚焦保障企业用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重点任务,发挥政治监督与行业监督贯通协同作用,督促供电部门扛起责任、细化分工、落实措施。对电力保供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查处,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8月30日,两江新区工业用电恢复率达99.4%。

此外,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两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防疫物资储备、风险排查管控等情况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做到日清日结,及时把问题清单反馈至相关部门,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并督促整改。

(记者  廖雪梅   首席记者  周尤  通讯员  熊浩  实习生  徐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