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29 10:35:1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重庆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经过教育整顿洗礼,重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人民群众高度评价。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再创历史新高。

筑牢忠诚

加强政治建设夯实思想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要任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市教育整顿办”)负责人介绍,我市政法系统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打牢政法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政治本色的思想根基,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教育整顿的强大动力。

全市政法系统探索运用“红色三岩”青警志愿宣讲队、夜间课堂、周末课堂、云上课堂“3个课堂”等学习模式,政法干警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善用智能化信息手段,通过掌上学习平台,线上自学答题、线下集中共学,让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近一年来,全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约3500场次,开展政治轮训1520场次,“一把手”讲党课840场次,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廉政教育课、警示教育会1820余场次。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经历了严格严肃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组织考验,增强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政治忠诚。”

同时,重庆还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肃清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破立并举、法德结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整行装再出发。

弘扬正气

选树政法英模展现时代风采

“公正二字是我一辈子的承诺。”2021年12月30日,在“弘扬英模精神展现时代风采”新时代重庆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巫溪县人民法院法官廖子怀分享了自己走遍法庭辖区、将纠纷解决在基层的故事。当天,他与其他4位扎根政法领域基层默默奉献的政法英模代表走上讲台,讲述了各自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服务的故事。

向英模学习,与榜样前行。全市政法系统按照“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标准,选树了柴冬梅、冯中成、刘娟娟和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彭水县汉葭司法所等政法英模2051名和先进集体521个,使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举办“响应伟大号召、争取更大光荣”等主题演讲比赛60余场次,“弘扬英模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等英模事迹报告会450余场次,开展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830余场次。

每一次聆听,都让人潸然泪下、热血沸腾。政法干警们从先进事迹中感悟榜样力量、激荡炙热初心,对照先进找差距、激斗志。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英模事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以过硬素质和本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锻造铁军

勇于自我革命维护肌体健康

江津区法院法官助理陶某某,与当事人董某某、中间人蒋某某私下接触,协调董某某与申请执行人钱某某恢复执行。在教育整顿有关环节,陶某某主动填报。鉴于其如实说明违规违纪事实,且未造成不良后果,根据《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江津区法院党组研究决定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对陶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陶某某的案例在全市政法系统中虽是个例,但见微知著。全市政法系统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始终遵循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基本原则,精准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有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教育整顿以来,严肃查处了谭晓荣、张晓川、葛森林、陈军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违法违纪力度前所未有,全市政法干警普遍感受到法律的力量、组织的力量、群众的力量。

为让群众切实感受政法系统新变化,全市政法系统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减存量”“控增量”,全面排查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目前,全市共整治顽瘴痼疾问题2.1万个、整改率100%。

抓源治本

注重建章立制突出常治长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实现“当下治”,更要“长久立”,既立足解决当前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又抓住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深层问题,着眼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市教育整顿办制定22项建章立制重点任务,政法各部门配套细化了168项制度任务清单,切实建立健全了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市教育整顿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关于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队伍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

政法各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案件评查工作办法》《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重庆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实施意见》《重庆市监狱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实施细则》等一批制度文件,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

服务群众

真抓实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共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召开座谈会2850余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4万余条,及时建立台账、细化措施、限期整改。

全市政法系统细化落实“平安重庆·法律进万家”“网格员进千万家”“一街镇一法官”“12309检察云呼叫”“城区道路交通治堵促畅”等848项民生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全民反诈”等治安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将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法治重庆提供坚强保障。(王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