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业上两千亿 两江新区2021工业经济总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1-30 14:59: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2021年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重庆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过去一年,重庆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

据了解,两江新区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354.45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经济总量创新高。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8.6%。

作为重庆市制造业重要聚集地,两江新区工业经济总量创新高,为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住了基本盘。

工人工作。殷俊 摄

产销两旺

汽车产业实现新跨越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消息称,2021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300530辆,同比增长14.8%,连续两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大关。另一整车企业——长安福特,全年销量同样实现正增长,达到304682辆,同比增长20.29%。

2021年,在汽车“新四化”引领下,上述两家车企推出了长安UNI-K、福特EVOS等中高端汽车车型,智能化、易操性、舒适性等全方位提升,受到消费者追捧。

新区两大代表性车企在销售末端的强势表现,是两江新区近年来推动汽车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战略完美印证。

销量攀升,市场的巨大需求刺激了企业加大生产力度,投放更多的产品。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

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620.65亿元、同比增长17.3%。车企生产整车94.16万辆、同比增长30.3%。

“产销两旺、量质提升,汽车产业对新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驱动工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说。

京东方。张坤琨 摄

集群集聚

电子产业达新高

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电子产业实现产值2238.76亿元、同比增长22.3%。2238.76亿,不仅创造产值历史新高,也使得电子产业成为新区第一个两千亿级产业。

“过去一年,新区电子产业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产业集群集聚作用十分明显。”胡景兵说。产业集聚集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

以京东方为例,去年12月28日,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量产,这是京东方再次加码两江新区投资。

此前,京东方已在两江新区布局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第8.5代TFT-LCD生产线、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

京东方重庆集群集聚效应开始凸显,吸引了包括美国康宁、宇隆光电等近50家公司来到两江新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始终“在路上”。

此外,在两路寸滩综保区,以旭硕、纬创、仁宝、翊宝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重点企业,智能终端产品年产能达5000万台,形成了千亿级产业规模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同样正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链集聚两江新区,为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筑牢了根基。

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两江新区又引入联想终端新产品等项目,康宁二期、锐石创芯等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持续不断为新区电子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数字化车间。张玮真 摄

培育壮大

装备制造业增速迈上新台阶

做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招大引强,两江新区在2021年有了新突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去年6月30日,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两江新区竣工投产。

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行业龙头的三一集团,从2020年7月1日与两江新区签约,到2021年6月30日竣工投产,项目用时仅一年,“两江服务” “三一效率”再次刷新了“重庆速度”。

整个下半年,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两条主线全线上量,聚焦大、中、小型智能挖掘机及其它工程机械、智能工程卡车等全力推进生产。

“三一投产放量,有力支撑起了两江新区2021年装备制造产值。”胡景兵说。

此外,机器人产业作为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产业一大优势,近年来新区通过构建“1区6平台”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以川崎、长安徕斯、ABB、发那科、华数、登奇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企业。搭建起RFC服务机器人招商平台,引进了优必选、乐聚、商汤科技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企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始终沿正增长方向发展。

在航空航天产业链带动下,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初步构建航天产业“火箭+卫星”、航空产业“制造+运营+服务”、空天动力“整机+零部件”、高端金属材料“研发+制造”的发展格局。

其中,金世利、零壹等代表性企业产值增长均超过50%。

智能制造、机器人、航空航天等细分领域产业加速崛起,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业增速也再迈新台阶。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装备制造实现产值242.4亿元、同比增长61.7%,较同期提高50.3个百分点。

大地企业。张坤琨  摄

多点开花

生物医药稳步增长

1月16日,博腾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4亿元至31.08亿元,同比增长45%至50%。

这意味着,博腾股份连续三年业绩实现高增长。

在全球医药研发管线稳定增长、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趋势持续增加的行业大背景下,2021年博腾股份不断拓展和丰富产品管线,持续提升技术能力、产品交付能力和获单能力,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同时,随着博腾股份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其盈利能力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同样传来好消息的还有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不久前,新赛亚全新的研发中心已经建成投用。以此为基础,今年新赛亚生物将会在胃癌筛查和肿瘤早筛等领域推出10—20款新产品,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解决方案。

作为两江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阵地,新赛亚入驻的水土新城两江大地企业公园,今年又新引入生物医药类企业22家,涉及医疗设备、医药研发等领域。

截至目前,大地企业公园已经引进企业140余家,形成了以新药研发、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医学检验、药妆研发等为主的研发创新型产业集群。

此外,其二期项目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一期工程已经全面交付使用,招商引资工作证同步开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吸引入驻企业150余家。

大地企业公园+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区全面建成后,三个组团总规模将达90万平方米,入驻中外生物医药企业将达290家,预计实现总产值约400亿元。

“势头向好、前景可期,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生物产业的稳定表现,也给了我们信心。”胡景兵说,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4.47亿元、同比增长6.6%,全年产值较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 

“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链长制’、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聚焦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推进延链补链强链。”胡景兵表示,为持续巩固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2021年两江新区将紧盯工业经济发展全年目标,加强对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监测调度,同时加速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项目放量生产,形成投资、产值新增长点。积极围绕已落地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推进以商招商、存量升级,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两高两区”建设。(陈昕/文 殷俊、张坤琨、张玮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