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监督不放松 綦江劲吹“廉洁风”

发布时间:2022-01-30 14:59: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春节临近,为营造良好的过节氛围,连日来,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严格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廉洁文明过节。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公务车台账。张梦寒 摄

“麻烦你们把最近各部门的公车使用情况调出来给我们检查一下。”1月27日,在綦江区机关事务中心,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利用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对近日来全区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运用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全区公务用车调度、运行轨迹、定点停放等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督,随时提取相关信息、数据,从而有效破解公车监督中的难题,提高监督执纪的精细化水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綦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杜娟介绍。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公务车台账。张梦寒 摄

随后,綦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还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前往部分部门实地查看,并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翻看财务凭证等方式,着重核对车辆的实时地点、行驶轨迹和加油记录,严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

“我们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等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定点维修、加油、保险、租赁、停放’制度,执行‘信息化、标识化’管理要求,严防‘公车私用’‘公车私养’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杜娟表示。

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检查公务车运行情况。张梦寒 摄

接下来,綦江区纪委监委还将通过节前提醒、明察暗访等方式敲响廉洁警钟,切实加强作风监督,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綦江区纪委常委宗丽表示,区纪委监委在节前下发了廉洁过节的短信,专门成立了督查组,在节前和节中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违反禁令的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张梦寒、邓大伟、罗瑞杰/文   张梦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