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经开区:汇聚优势抓发展 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3: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今年以来,四川广安经开区核心区始终坚持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以商贸经济为抓手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工业强区、三产活区、创新立区、开放兴区”的发展理念,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安经开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1至11月,工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7%;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1.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9亿元、同比增长20%;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户;招商引资项目17个,协议引资150.02亿元。

广安经开区经济为何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持续挖潜力、强招商,抓技改、降能耗,优服务、拓市场,今年,全区工业、限上商贸服务业、第三产业经济效益持续、健康、高质量迅猛增长。

挖潜力强招商

全力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充分挖掘内在潜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提质增量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护安汽博城、国际汽车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探索汽车营销新路子。“两城”40余个4S店先后推出了“迎接汽车消费新潮流”、销售新能源汽车、送保养等营销活动,促进汽车销售效果明显;

广安巨泰植物油有限责任公司千方百计保持产品质量,稳定市场容量,增加经营总量,稳定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服务高质量,1至11月销售收入1.7亿多元、同比增长6%……

同时,广安经开区围绕“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组织精兵强将走进成渝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狠抓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突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电子产业等延链补链招商。

1至11月,成功签约美瑟新材料、比德生物、沃野生物三期等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150.02亿元。其中,引进投资1至5亿元的北新建材粉料、吉瑞智能装备等项目6个;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诚信新材料、湖南比德等项目6个;总部经济项目2个。

截至目前,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134亿元。其中,中、省、市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52.2亿元。

抓技改降能耗

多措并举增效益

“我们公司今年1至11月工业总产值达4700多万元、同比增长17%。工业总产值之所以增幅大,是因为我们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新增了精密生产设备、集中熔化炉和表面处理设施等。”近日,中众科技工作人员沈胜开心地说。

近年来,广安经开区努力克服财政资金短缺的困境,挤出财政资金与工业发展基金、技改资金配套,痛下决心抓技改,支持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目前,全区企业技改工作基本完成——

能源化工方面,配合诚信化工等企业技改,更换新设备、引进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完成了产业经济的升级改造,生产及市场活力被激发。

绿色建材方面,北新建材通过数字化改造和更新设备,拟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高效节能保温材料等新型房屋产品;依托杭萧钢构品牌优势,吸引实力配套企业入驻。

高端制造业方面,提升了鑫光新能源智能充电桩、捷米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造和比亚迪等企业生产能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利用现有孵化器平台,助力禹明光电提高显示器、触摸屏生产能力,增加生产总量;推进华格科技达产达效,打造智能终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

先进材料方面,提高了化工新材料、电子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的生产能力,化工新材料、电子高分子复合新材料、高纯金属靶材和高导金属新材料的生产数量得到提升。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经营效益一度下滑。广安经开区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全面实施“节能降耗降成本”活动,从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拓展市场入手抓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中石油昆仑燃气四川分公司广安LNG工厂今年实施“优化运行参数、改造技术工艺、优化管理运营”的经营战略,组织员工广泛参与“节水、节电、节能降耗降成本”活动,降低企业行政和运营成本,节约用电500余万度,天然气加工成本同比降低了0.043元/方、降幅10%;培养机械设备自修团队,开展技术革新,组织技术人员对机泵、普通往复式压缩机、电机轴承等生产设备发生故障进行自检自修自保养,节约技术成本500多万元。

玖源化工新建的“热回收系统”,把生产工艺过程中的余热进行再循环利用,生产高压蒸汽用于产品生产,既节能降耗,又资源再生,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北新建材采用PDCA持续改进和厂内循环化改造,对生产环节的废水利用、生产供水节能、冷却水回收利用等进行技术改造,利用火电厂废弃脱硫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既解决了脱硫石膏堆码占地的问题,又让脱硫石膏发挥了经济效益。

优服务拓市场

产量产值齐增长

为进一步优服务、拓市场,今年,经开区新桥工业园区的中石油昆仑燃气四川分公司广安LNG工厂按照“优化市场配置”的原则,为“直供客户、大客户”提供价格优惠,支持用气大户购买LNG工厂生产的液化天然气,以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1至11月,该工厂实现工业总产值46902万元、利润120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88%和315%。

在广安经开区,像LNG工厂这样奋力拓展产品市场取得经济效益的企业还很多。

玖源化工、诚信化工、北新建材、万维科技等企业派出营销人员奔赴各地奋力拓展产品市场,并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和经济效益。

广安幸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拓宽海外市场,派出营销人员深入消费国调研,从美观设计、使用性能、价格和用户群体等方面了解用户对产品的需求,按需生产价廉物美的手机供给客户,产量、产值实现“双赢”。今年1至11月,该公司生产手机170万台,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20%,各企业通过各类措施优服务、拓市场,促进质效并增,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刘星、雷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