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陆海新通道”启动 推进通道与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11:03: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近日,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移集成公司、中移物联网公司签署了共建“数智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共同协作,全面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及《“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相关部署要求,加强协同陆海新通道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对接,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陆海新通道供图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履行好央企、国企责任担当,充分释放数智化技术的赋能效应。其中,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牵头“13+1”省(区、市)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保障优势,统筹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重庆移动利用5G网络优势、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赋能数智通道建设,全面整合体系内专业机构以及覆盖全国的省市分公司,支持构建陆海新通道13+1省区市响应服务体系。中移集成公司自研OneCity平台,全面融合陆海新通道生态链应用,整体提供端到端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中移物联网公司聚焦物联应用使能平台和融合感知终端,筑牢陆海新通道5G+数智底座。

四方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依靠5G+创新驱动,共建陆海云、陆海链、陆海物联网等基础平台,实现陆海新通道数据信息互通、推动资源协调和信息共享,并在智慧物流、数字贸易、智慧产业、智慧金融、智慧数据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构建“13+1”省(区、市)跨区域综合运营、跨境多式联运、跨境贸易服务、跨境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体系,加快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战略目标,探索建立数智通道规则标准体系,加速建设陆海新通道“数智通道”,共同推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image.png
陆海链测试上线展示现场。陆海新通道供图


据悉,在签约仪式现场,由重庆移动提供技术支持,采用BSN技术和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搭建的“陆海新通道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陆海链”)进行了测试上线。四方将以“陆海链”载体,共同推进完成中新铁海联运“一单制”电子提单项目试点,实现提单的签发、核验、查询、流转、创建授权等功能。下一步,将以“陆海链”为核心,实现物流、银行、保险、贸易企业、海船公司、码头等多方的数据互认、互信,提供跨境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推动贸易融资便利化、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    

本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陆海新通道与重庆移动、中移集成、中移物联网即将开展全面、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并在智慧物流、数字贸易、智慧产业、智慧金融、智慧数据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构建“13+1”省(区、市)跨区域综合运营、跨境多式联运、跨境贸易服务、跨境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体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依靠5G+创新驱动,共同推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陆海新通道/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