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多能、通接通办 24小时可预约办理两江新区推出首例“周末无休”社区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1: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以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都按部就班在工作日开放,上班族等人群想要办事不得不硬着头皮请假,如果不能一次办结还要跑好几趟。工作日没空办、休息日没处办,是困扰部分居民的烦心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率先在紫竹苑社区试行“5+2”社区工作机制,提供“一专多能、通接通办”服务模式的周末“延时服务”,24小时可预约办理,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社区周末所办理的业务和平常工作日大致相同,例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居住证明等社区能直接办结的业务可以直接受理,对于当日不能办结的事项,工作人员也将先行登记接收,并告知居民不能办结的原因和预计办结的时间。”大竹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解决了社区居民特别是上班族到社区办事难的问题,形成了“全天候”的社区服务格局,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两江新区首例“周末无休”社区便民服务

解决群众烦心事

“我想办理合医保。”

“我从上海回来,需要居家隔离吗?”

“转党组织关系都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

作为两江新区首例“周末无休”社区便民服务,该机制试运行的首个周末,在大竹林街道紫竹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前期线上、线下的服务宣传,前来咨询、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热闹的咨询、办事声打破了以往周末的宁静。

“为方便居民办事,充分发挥社区服务效能,解决居民群众在周末也能正常办事的需求,我们正式试行‘周末无休’社区便民服务,周末、节假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常上班,方便大家办理各类业务。”大竹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

提交材料、确认信息、完成审核,不到五分钟,前来办事的王先生便办理好了生育服务证。王先生表示:“平时上班不好请假来社区办事,我们下班回来,社区也下班了。现在好了,周六周日社区正常办公,真的方便了很多。”

试行首个周末,首日接待居民32人次,次日接待居民42人次。越来越多居民闻讯前来办事咨询,大家纷纷为此举点赞,切实为群众办了实事。

周日在岗的紫竹苑社区党员李铃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累一点、辛苦一点,能换来群众方便一点、满意一点,特别是被群众认可时,感到非常值得和有意义。我们会立足岗位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实行“一专多能、通接通办”服务模式

开通24小时预约办理热线

笔者了解到,大竹林街道试行的“周末无休”社区便民服务,打造了以党员为主的“综合岗”“全岗通”社区服务队伍,实行“一专多能、通接通办”的服务模式,周末办公时间为9:30-17:00。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

“由于经过前期系统的业务培训,每名周末在岗人员熟悉掌握各项业务办理,做到一专多能、通接通办。”紫竹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周末配有3名工作人员在岗,办理的业务与工作日一致,满足居民基本业务办理需求。

不仅如此,社区还开通24小时预约办理热线,社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只需拨打社区办公服务电话,预约办理事项、办理时间等内容,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居民的合理需求安排时间,尽量满足居民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困难。

“我们通过错时上班、调休方式,一方面确保24小时社区便民服务不间断、另一方面也保证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得到正常的休息。”紫竹苑社区党委书记王静思表示。

此外,为确保社区周末在岗人员能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熟练办理各种业务,社区还印制了《服务手册》,将社区承担的所有社会服务工作的业务流程、工作要求、办理标准都收录其中,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让工作人员成为社区服务的“多面手”。

据介绍,除紫竹苑社区外,大竹林街道辖区的龙竹苑、水竹苑、星汇、汪家桥等其余4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也计划于2022年1月1日启动“每周7*24小时全天候、365天全开放服务”并开通24小时预约办理热线,欢迎各位居民咨询和办事。

下一步,大竹林街道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不竭动力,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有效推进“周末无休”便民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贴近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婷婷/文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