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打造开放共享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2:5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不用在华蓥和重庆之间来回跑,全程网上办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办事成本,方便又快捷……”12月22日,在四川省华蓥市政务服务中心“川渝通办专区”企业登记注册窗口,拿到了登记机关发放的“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营业执照的罗女士非常高兴。

“现在市场瞬息万变,要经常变更营业执照登记的信息,以前每逢变更都要来回跑,费时又费力。”罗女士说,以前,她要花费一天左右时间乘坐汽车或者火车往返办理,而现在只需要30分钟,就能办妥。

享受此种便利服务的,不只有张女士。自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以来,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全面构建起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营业执照异地办理“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据华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安华介绍,目前,为拓展“跨省通办”区域协同的深度和广度,华蓥市已设置“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专窗、专人、专办,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推动实现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一日办结”,已初步实现“川渝营业执照跨区域互办互发”。

“也就是说,申请人在华蓥或者重庆申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仅需在专区内按照系统指引进行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对该材料确认提交后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会按照管辖范围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完成审核处理。”刘安华认为,设置“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专窗,实行专人专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能逐步健全“跨省通办”一体化服务机制、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从而打造开放共享、协同共建的一流营商环境。

为优化川渝两地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和就业创业的营商环境,华蓥市市场监管局一直在努力。

今年7月1日起,华蓥市与全省同步实施涉企经营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范围,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备案手续,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同时,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并推动电子证照实时归集。“目前,在签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备案证等实体证照时,也能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并加盖电子印章。”刘安华表示,今年以来,共生成电子证照571份(不包括营业执照)。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拓宽‘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刘安华说。(张爱、任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