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武胜打造巴蜀文化走廊节点 合武携手共谱文旅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2:5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透过瞭望孔看塞外地形,解析宝箴塞“冷兵器”军事防御体系,聆听段氏家族传奇故事……12月19日,在四川武胜县宝箴塞镇方家沟村,来自合川的市民庹先生在完成宝箴塞研学之旅后,感觉收获颇丰。

“风格独特,既具备军事防御,又有川东民居建筑群齐全的生活设施,不愧‘全国罕有、蜀中一绝’称号。”庹先生介绍,合武两地文旅紧密合作,交通有优势,门票有优惠,他将向朋友推荐前来观光体验。

武胜、合川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同根同源。近年来,两地以嘉陵江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纽带,强化文旅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打造巴蜀文旅走廊节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互助互促共联共建

武胜与合川同处嘉陵江中下游,两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从武胜上高速,10分钟进入合川境内,50分钟到达合川主城区,交通十分便捷。

去年7月,合川与武胜签订共建产业园区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产业互补、交通互联、生态共治、服务共享。协议签订一年以来,两地充分利用嘉陵江的秀美自然资源,以及同源同根而又厚重的历史文化禀赋,整合历史、文化、山水、生态、农业、工业等业态资源,共同编制文旅发展规划。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融合、区域推进’的旅游发展思路,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让‘诗画田园乡、神秘宝箴塞、工农文体商与旅游融合’成为武胜旅游标签。”武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聂涛说。

规划中,武胜与合川两地互通有无,找准两地资源异同,将旅游资源、旅游要素全面融合,串联成珠,形成共联共建、互助互促、共谋发展新格局。

比如,合武两地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的“武胜(宝箴塞)——合川(钓鱼城)”军事文化旅游;“武胜(太极湖)——武胜(龙女湖)——合川(双龙湖)”生态观光旅游;“武胜(沿口古镇——宝箴塞旅游区)——合川(涞滩古镇——文峰街——友缘山庄)”古镇古堡游等两日游、三日游等,深受两地游客青睐。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到果园采摘、去花海拍照、住民宿“吃喝”……武胜乡村凭借独特的田野风光、人文风情,吸引着合川市民来旅游观光,寻找内心深处的诗和远方。

在嘉陵江武胜段万善镇吊楼村沙溪口,河滩油菜花基地已成为市民春游出行“打卡地”,明年阳春3月,金灿灿的油菜花将如约盛开,沙溪口宛如天然田园画卷。基地业主谭旭刚介绍,“以武胜周边游客为主,重庆合川的游客占比在60%以上。”

此外,武胜县还按照“整体性开发、差异化发展”的原则,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嘉陵江生态旅游度假带、G350线乡村旅游及民俗文化带为产业带,以宝箴塞、龙女湖、沿口古镇、太极湖、白坪飞龙五大旅游区为节点的“一心两带五区”文化旅游空间布局,引领合武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互签协议互惠共赢

“作为一座与重庆合川钓鱼城对峙的蒙古军事城堡,武胜城等蒙元山城应纳入考察范围,推动与钓鱼城联合申遗。”今年7月,《蒙元时期武胜山城历史文化价值研究》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武胜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元史研究会、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相关领域的20余名专家现场踏勘了“武胜城”遗址,并就此展开学术研讨。

“武胜城”遗址位于武胜县沿口镇黄桷坪村,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蒙元图蜀灭宋战争发生地。保存最完好的军防要塞式住宅——宝箴塞,与古战场遗址——钓鱼城,是武胜合川两地军事文化代表的独特符号。

宝箴塞、钓鱼城,两座军事要塞,将武胜与合川紧密联结。踏勘考古、座谈研讨、联合申遗……在文化考古领域,两地近期亲密互动、合作频频。

不仅如此,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合武两地文旅部门加强与省级部门、协会组织、文旅团队的沟通联系,在规划编制、品牌创建、项目资金、宣传营销、节庆活动、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互相支持、帮助。

比如,两地利用相互毗邻的区位优势,签订《共同推进区域城市旅游(共建乡村旅游示范带)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两地旅游互动,“优势互补、市场共拓、客源互送、利益共享”。

具体来说,两地全面落实居民凭身份证异地游览国有收费景区门票5折的优惠政策,共邀“网红达人”参与直播游武胜、合川,品美食、住民宿、赏民俗,有场景、有温度、有情感的全方位展现两地优势文旅资源和人文风貌,吸引国内外旅游企业和群众到两地投资、旅游,共推合武文旅经济发展。

此外,两地文旅部门、旅行社团还共同组织开展大型节庆文旅活动,携手参加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节、嘉陵江国际文化产业联盟理事会和成渝地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招商推介会、景区推介会等,借助活动平台强化宣传推广,提升两地知名度。

同时,两地还积极参加对方举办的文化旅游节会和推介活动,组织旅行社和媒体到对方城市考察旅游线路,积极为对方在本地开展文化旅游节会推介、宣传促销活动和考察活动提供便利。

2020年以来,在武胜举办的“武胜乡村嘉年华”系列品牌活动、四川省文化乡村艺术节、中国环四川(武胜)自行车联赛、四川省皮划艇比赛、宝箴塞民众防御群峰会等大型活动,让两地文旅交流更是大放异彩,共同促进双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快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郑仁荣、夏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