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划重点 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1: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年均人流量超1.6亿人次的国内知名商圈,未来,还将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12月23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新闻发布会上,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蒋中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副区长邓光怀,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谢果共同发布了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施工图”。

据悉,渝中区已出台《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到2025年,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将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建设总部经济引领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蜀文化体验地、国际交往承载地。

商圈规模

扩展至3.05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未来将由现有解放碑步行街1.2平方公里扩容至3.0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滨七街十巷”的城市空间格局。

“一核”即建设长度3公里的“朝天门—解放碑—较场口—通远门”核心轴线。“两滨”即提升两条滨江岸线,南北串联“重庆嘉滨”“重庆长滨”。“七街”即打造七大历史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十巷”即有机更新大贵巷等十条街巷,打造街巷经济集群。

建设一批

商业地标、活力街区

在重大项目方面,建成投用时尚文化城、重庆塔等200万平方米高端商业商务载体,新开龙湖半岛天街,十八梯D、E区,鲁祖庙核心区等都市消费新地标。

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产业园、重庆绿色金融中心。打造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等示范项目。实现世界500强企业突破100家、品质专业服务机构突破200家、外资企业突破1000家。

在打造消费地标方面,将建设“十字金街”高端消费地标,发展“四首经济”。建设开放门户地标,打造新资企业、新方机构、东盟国家及其他境外来渝投资第一站、首选地、大本营。建设特色场景地标,推出10个云端天台、10条街巷、10处防空洞穴、10条临崖步道、10个惬意江岸。

商圈将集聚服饰、钟表、珠宝类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全球、全国品牌中心店、城市旗舰店、精品店突破100家,高端品牌入驻率达到80%,商品门类更新速度同步全球。

彰显老重庆底片

新重庆客厅魅力

在着力提升商圈“国际范儿”的同时,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的山城特色、人文底蕴将更浓厚。

活化利用片区80余处历史遗迹、优秀建筑,导入文化创意、总部办公、休闲体验等业态功能,建设重庆航运、筑城、地名博物馆、打铜街—下半城金融博物馆、开埠记忆馆等展览馆群落。(下转2版)  (上接1版)打造十八梯文化名片、山城巷人文旅居目的地、戴家巷临崖风貌观光地、湖广会馆国风国潮体验地、白象街开埠文化承载地。建设重庆临江艺术区,高水准创作《记艺·山城》等大型演出。

打造15分钟通畅商圈

在综合配套设施上,加快推进菜园坝重庆站建设,10条轨道线路通达国际机场、高铁站点,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建成解放碑7公里地下环道,有机连通26栋商业商务楼宇、2万余个地下停车位,打造15分钟通畅商圈。新增一批垂直电梯、山城步道、空中连廊,建成“一带六横七纵”快旅慢游的特色步行系统等,打造市民游客最安全、最放心、最满意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建设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是重庆市商务委和渝中区的共同使命和任务。”蒋中全表示,将突出市区两级密切联动,务实推动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让它成为标杆,发挥好示范、带动、齐聚作用。(袁侨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