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高效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2:2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妙笛

image.png
郑君兴 摄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今年6月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在梁平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工作。目前,重庆市梁平区正在6个乡镇共13个村高效推进,现已完成2个村1000余亩的改培试点工作。

在位于重庆市梁平区云龙镇红旗村的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基地内,种植了大量改培树种幼苗,待幼苗长成后,这片区域将形成复层异龄针阔混交林,实现主动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

“云龙镇红旗村试点项目除治面积共计298.3亩,其中,间伐除治面积253亩,每亩栽种桢楠树40株;其他除治面积45.3亩,每亩混合栽种马褂木和枫香树88株。截至目前,我们已栽种改培树苗5000余株。”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派驻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陈永福说。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虫害,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传染病,俗称松树的“癌症”。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即可枯死,松林从发病到毁灭只需3至5年时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远大于森林火灾,严重威胁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

“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主要采用带状改培补种阔叶树和珍贵树种,同时配套森林抚育管理,森林质量将得到精准提升,森林生态系统会更加健康稳定,森林的生态经济价值也将进一步提高。”梁平区林业局国家储备林办公室主任李启立说。

据介绍,梁平是全市松材线虫病疫区之一,也是国家储备林建设重点区县,具有良好的试点条件。本次试点工作总投资约7500万元,计划在2年时间内通过保留带“间伐+补植”、改培带“采伐+更新”、人工布设益鸟鸟巢、修建防火通道、种植生物防火隔离带等方式,对梁平2万亩马尾松纯林进行系统改造,有力促进地方生态保护修复和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梁平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确保改造一片、验收一片、见效一片,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郑君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