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区:乡村振兴厕污共治 让“方便”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1-12-22 16:34: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厕所虽小,体现文明,牵动民生。“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将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向前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户将享受到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或者结合“五改三建”等方式,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开展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21年更是推行厕污共治,让村民“方便”更方便。

岁末时节,在前往广安区官盛镇羊角村村委会的路上,笔者看见农户用混凝土新砌的化粪池,在老旧的农房边颇为显眼。“这就是今年新修的三格式化粪池。”该村村务助理周孔富介绍道。

不同于常规化粪池,新砌的化粪池还接了一粗一细两根排污管。周孔富解释道:“常规的化粪池有沉淀池、发酵池、蓄粪池3格,粪污通过一根粗管就可以排出。而今年修建的化粪池多了1格用于贮存沉淀、吸附处理洗衣、洗手、洗澡等生活污水的‘灰水池’,解决了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有了这个“3+1”化粪池,原先村民如厕、洗澡等存在问题也迎刃而解。

“只花几百元就能建好这个厕污分流、干湿分区、宽敞明亮还能洗澡的厕所,可比我之前的‘卫生厕所’好多了。”家住羊角村一组的村民何国志介绍,他家以前使用的是2012年改造的“卫生厕所”,有点小、不能洗澡,影响着他们一家的“幸福感”。

今年9月,广安区官盛镇党委政府为完成80户“厕污共治”试点项目,经过党委多次研究政策文件、到村上实地调研,考虑到不同村民的不同居住需求和经济情况,一份“阶梯补贴方案”被镇党委确定下来。

“在确保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如果村民有更高的需求,我们允许他们投工投劳投资参与到自家厕所的设计、建设中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为此村民满意度大大提升。”官盛镇人大主席冯凯介绍,因为宣传到位、村民对补贴措施接受度高,该方案得到村民的积极报名响应;施工队伍抢抓工期、与时间赛跑,项目仅用两个多月就高质量建设完成。

据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介绍,2021年以来,广安区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同步治理,着力打造丘陵地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该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共投入资金1920万元,整村推进15个乡镇55个村4000户的农村“厕污共治”改造任务,目前已经全面完成。( 廖小兵、李帅 、严莉、 邓旱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