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着力开创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2:2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妙笛

据了解,重庆市北碚区今年新建成天生向阳小学、翡翠湖小学(二期)、将军路幼儿园、作孚幼儿园和朝阳幼儿园等5所学校。其中,天生向阳小学设36个教学班,翡翠湖小学(二期)设30个教学班,将军路幼儿园设12个教学班,作孚幼儿园设18个教学班,朝阳幼儿园迁建后新增了6个教学班。今年秋季,5所学校共招收学生1700余人。

“新学校离家更近了,我喜欢新教室、新桌椅、漂亮的功能室,喜欢每天陪我玩耍的同学们和学识渊博的老师们,最喜欢的还是在学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天生向阳小学学生姜翰墨说起在新学校上学的感受,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该校设有未来学习中心、运动与健康中心、国学中心、美育中心、膳食中心,涵盖小学美术、音乐、书法、科技、劳技等学科功能室,还设有创客中心、midi音乐室、陶艺教室、写生画室、中华美食坊、心理咨询室、录播教室、师生阅览室等特色功能室,为孩子们学习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活动提供了宽敞、舒适、多元的活动空间。

天生向阳小学负责人倪莉说:“学校共规划36个教学班,1600多个学位,共分为两期工程建成。今年9月,一期工程的1、2、3号楼已正式移交学校使用,首次招收了170多名学生,共设5个教学班,二期工程的4、5、6、7号楼将于今年春节前后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北碚周家岩片区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就学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蔡家组团适龄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对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保障孩子们“就近上学”、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缓解金兴小学的招生压力,北碚区加紧建设位于蔡家组团的锦林路小学。“目前,锦林路小学教学楼主体已经完工,预计在明年7月前能够完成交付验收,9月能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30个教学班,可接收1350名学生就近入学。”该项目筹备组负责人邵腾明表示。

区教委副主任聂建华表示,近年来,北碚区持续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惠民政策落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了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2022年,北碚区将投用新校8所,其中北碚城区1所小学、1所中学,蔡家地区2所幼儿园、3所小学,水土复兴片区1所中学,这8所学校投用之后将新增1万余个学位,有效满足市民对优质均衡教育资源的需求。(刘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