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尾丰收巨鱼 重庆水投集团蓼叶水库巨鱼起捕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12-12 12:39: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蓼叶水库  李柯佑  摄

随着一声号子响,渔民们齐心协力拉起百米大网,一时之间万鱼欢腾、水花四溅,围观人群发出阵阵欢呼。起捞、装袋、灌水、充氧、系绳……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对刚起捞的重庆水投集团“渝湖牌水库鱼”进行装袋贴标。

巨鱼起捞   李柯佑  摄

这是12月10日重庆水投集团蓼叶水库巨鱼起捞活动现场鱼跃湖面、水美鱼肥的丰收场景。时值年终岁末,为给山城人民提供高品质的水产品,彰显“三江禁渔”以来重庆市大力发展水库生态养鱼的成效,由重庆水投集团两江渔业、龙泉公司共同主办的巨鱼起捞活动在蓼叶水库率先启动,随后还将在南岸区迎龙水库渔业基地举行起捞活动。

巨鱼起捞   李柯佑   摄

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从现场了解到,此次起捞活动将蓼叶水库十余年来一直未曾捕起的约2万斤底层鱼进网,现场共捕约3万多斤渝湖牌水库鱼,最大的单条达87斤,50斤以上的近200条。这是西南片区首次巨鱼大规模密集起捕,见证了重庆水投集团水库渔业发展的丰收喜悦。

丰收巨鱼   李柯佑   摄

“我们在水库中投放了大量鲢鱼、鳙鱼等净水鱼种,鲢鳙鱼每生长一公斤,可消耗约40公斤蓝绿藻。”重庆水投集团龙泉公司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近年来重庆水投集团立足“水环境治理、创新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功能定位,积极实施“生态水产品菜篮子工程”,创建“渝湖”牌水库鱼,带动全市70余座大中型水库、15万亩水面,开展“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生态养鱼,蓼叶水库便是其中之一。蓼叶水库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城东乡蓼叶村,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同时兼有供水、防洪以及改善长江中上游生态环境条件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规模化养殖“渝湖牌”水库鱼后,蓼叶水库水质大幅提升,实现了水环境和渔业发展的双赢。(中国网新重庆   李柯佑、夏婷、尚文政/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