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一网通办” 通民心 政务服务“欢蓥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16:53: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这些工作人员不仅态度好,而且办事效率也高。” 2021年12月10日,四川省华蓥市返乡民工张正华,拿着在市政务服务服务中心刚办理的户口本笑逐颜开,“我以为迁移户口要跑几趟,所以就提前回来了,没想到跑一次就搞定了。”

常年在广东务工的张正华是庆华镇邱家咀人,为了孩子能在好一点的环境中读书,专门在华蓥市城区买了一套新房。为了迁移户籍,他请假提前返回了家中。“家乡的变化太快了,就连迁户口这种以前很麻烦的事,现在10多分钟就办成了!”

image.png
2021年12月10日,在四川省华蓥市双河街道广华大道社区拍摄的政务便民服务室。邱海鹰  摄

张正华打心眼里满意不是没有道理的。华蓥政务服务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以政务服务Logo“欢蓥办”为撬动力,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华蓥市创新推出了政务服务Logo“欢蓥办”。以向全国公开征集的49件合格作品为对象,从30个部门选取熟悉政务服务的专家能手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广东韶关作者杨文平的《速办》为该市政务服务“欢蓥办”Logo。该Logo从视觉上整合了华蓥山、红色革命、国宝熊猫等彰显华蓥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等元素,鲜明地体现出该市政务服务热情似火、办事如风、极具亲和力的服务理念。“欢蓥办”Logo诞生后,在全市所有便民服务场所,迅速推出办事指南、形象墙等一批极具华蓥政务服务特色的形象标识。

在唱响规范、高效、热情的“欢蓥办”政务服务品牌的基础上,以整合服务资源、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指导镇村政务服务场所因地制宜打造温暖舒心亲民的办事环境。目前全市共建成12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便民服务站、107个便民服务室、28个便民服务点,基本实现“乡村撤并,服务不减”。同时推动“一窗受理”向镇村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多头跑”难题,指导乡镇共设置“综合窗口”54个,窗口数量压减率达30%。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逐步推行电子印章应用。目前,12个乡镇(街道)已制作并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群众办事盖章平均减少环节数量1个,“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格局正加速推进。并从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出发,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梳理出乡镇(街道)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220项,依申请类便民服务事项124项,精准下沉到镇村便民服务机构并主动对外公布。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将分散在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成25件“一件事一次办”,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办事理念深入人心。

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华蓥市作为广安唯一的参评县级市,在全省取得了优异成绩;庆华等5个乡镇成功纳入省级首批“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试点乡镇,并代表广安作为省首批“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现场点进行验收,得分位居广安市第一;“一网通办”综合成绩在广安六区市县中排名前茅,受到广安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其经验在广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暨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会上,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欢蓥办”品牌》为题作交流。 (邱海鹰、王云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