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川渝黔通办”

发布时间:2021-12-11 15:04: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拍照、录入指纹、填写资料……近日,家住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的唐女士带着6岁女儿小卢,来到广安区行政审批局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

唐女士一家长期工作和居住在广安,但小卢的户口在贵州,平时办理医保很不方便。广安市启动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川渝黔通办”业务让他们不再两地来回跑。

“为了方便给孩子办医保卡,我们特意咨询了如何异地办理身份证。今天带着孩子来申领,全程办理不超过半个小时,便捷又高效。我们还是第一个在广安区办理这项业务的贵州户籍家庭呢!”唐女士高兴地说。

笔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管理大队了解到,川渝黔是全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第一批“跨省通办”试点地区之一。10月20日,户口在重庆市渝北区的小冯在妈妈的陪同下,到川渝高竹新区警务中心户籍窗口首次申领了居民身份证,成为四川省推出该项业务后的首个受益者,这也意味着四川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在广安市试点成功。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户政管理‘放管服’改革,推动户政服务便利化进程,按照统一部署,11月9日,广安市全面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川渝黔三省市通办业务,目前全市有11个区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窗口、75个户籍派出所开通了此项业务。”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政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在广安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重庆、贵州户籍人员,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后,可至广安市任一户政办理点进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据介绍,年满16周岁公民,申请时需凭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公民,需监护人陪同申请,凭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及合法稳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与以往首次申办居民身份证一样,“跨省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依然免费,可自愿申请通过邮递方式领取。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实现“跨省通办”,进一步破除了户政业务的省域边界,给川渝黔三地居民异地首次身份证办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下一步,广安市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落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原则,充分发挥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全力确保三地群众“就近办、及时办”,免去四处奔波办理业务的辛苦,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家门口公安服务”的温度。(许婷、文思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