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川渝通办”210项业务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1-12-11 15:02:49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白市驿镇川渝通办窗口,市民正办理相关业务。重庆高新区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白市驿镇川渝通办窗口,市民正办理相关业务。重庆高新区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仅仅1分钟就完成了异地认证,再也不用成渝两地来回跑了,真是太好了!”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居民张大爷激动地说。

以往,户籍所在地为四川省的居民在进行异地认证时,需当事人手持当天的报纸拍照,发给户籍所在地的办事人员,进行相关手续办理。遇到特殊情况时,当事人还得回户籍所在地协助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是麻烦。

如今,在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走马镇等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川渝通办”窗口,打破区域限制,跨省跨区方便川渝居民就近办事。目前,该窗口已开通养老保险服务、就业失业登记服务、身存验证服务,实现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截至目前,走马镇“川渝通办”窗口已受理协同办理生存认证、失业登记等业务20余件,白市驿镇“川渝通办”窗口已受理四川户籍离退休人员现场采集26人次,好评率100%。

这只是一个缩影。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高新区全力推动“川渝通办”210项落实落地,依托“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实现方式,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业务规则,配齐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规范事项运行流程,同时强化部门沟通对接,不定期考察学习,建立日常工作推进机制。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办理异地认证。重庆高新区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办理异地认证。重庆高新区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具体有哪些举措?

统筹平台资源,推进“在线通办”。高新区推进多种“川渝通办”业务模式融合,聚焦高频民生领域开展通办事项梳理,形成办事清单,统一业务标准,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采取全流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一体机自助办、免费邮寄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川渝通办”。

深化成渝高新区合作机制。高新区通过建立成渝高新区对口联系人机制,定期组织交流“川渝通办”工作,与成都高新区“云签约”《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备忘录》,深化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网络共享、信用查询等8个方面合作,推动两地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拓展“川渝通办”数据共享场景。高新区率先启动成渝高新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共建,签订《“双区联动”共促政务服务数据互通共享战略合作协议》,以实体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等两地成熟应用平台为载体,打通数据查询、共享和互认通道,减少成渝通办审批要件和证明材料。

此外,高新区还统配终端功能,推进“自助通办”,统设实体窗口,推进“专线通办”,权限下沉基层,推进“就近通办”,强化服务培训,推进“高效通办”。

截至11月底,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了2个“川渝通办”专窗,明确了2名具体办事人员,组建一支帮办代办队伍,已累计办理“川渝通办”事项7850件。(首席记者 佘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