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协同创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2021-12-10 16:53: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近日,两江协同创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将有利推动两江新区车联网先导区进一步探索新型业务运营模式,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

据介绍,两江协同创新区目前已完成约4公里范围的车路协同一期示范项目建设,搭建了生态完善、功能适配的“车-路-云”产品和技术互联互通需求的示范场景,打造了车路协同、智能城市管家、城市巡逻安防、远程驾驶等六大场景,满足了基于车路协同高级别辅助驾驶商用示范等需求。

正在进行的二期项目计划对总里程约55公里道路进行智能化升级,建设应用场景包含智能网联公交车、智能网联微循环小巴、Robotaxi出租车等13种类型车辆。目前已完成两江协同创新区核心区约11公里道路智能化部署,部署RSU(路侧单元)达26个,完成59个摄像头,33个激光雷达,38个毫米波雷达,12个雷视一体机等设备安装,实现智能网联公交车、RoboTaxi、智能网联微循环小巴、智能网联环卫车等9大场景累计15台车部署应用。


图片由两江协同创新区提供


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道路上,一辆辆智能网联微循环小巴士来回穿梭,笔者在车上看到,安全员启动自动驾驶状态时可以完全松开手,小巴士也能够灵活“躲开”里面障碍物,礼貌“避让”来车,乘坐智能网联微循环小巴士的同时,欣赏协同创新区的美景,整个过程平稳舒适。

两江协同创新区内,无人清洁车正在忙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遇到人还能够主动避让,所走过的地方干干净净。来此游玩的人们举起相机,为这个“小精灵”来张留影。


图片由两江协同创新区提供


据悉,平台启用后的第二日,即与金康新能源研究院、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等多单位进行首次产学研对接,金康新能源研究院一行实地体验希迪智驾的智能网联公交车和腾讯车路协同APP,双方还就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产业的发展趋势、价值闭环和产业闭环的问题、各先导区互联互通、行业标准规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车企,过去我们一直聚焦车辆智能化的研究,通过今天考察学习,发现原来路端也已经做了这么多研究,也给我们提供新思路。”金康新能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参与到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路协同建设,与各行业共建智能网联协同创新生态。

当前,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加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加速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聚集,吸引芯片模组、服务器、车联网、自动驾驶算法、整车制造、检测认证、集成服务、出行服务等贯穿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类优秀企业入驻,积极构建智能网联产业创新联合体,同时充分发挥40家入驻大学大院大所科创“智囊团”作用,为两江新区以及重庆汽车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张廉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