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描绘民生新图景 给居民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1-12-06 10:46:3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近年来,重庆市大渡口区按照党中央、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中心工作,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各街道工作成效明显。新山村街道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首批通过验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综合目标考核优秀。

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真是感谢小王工作室,帮我解决了房屋漏水的大问题。”家住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居民赵兴华高兴地说。据了解,新山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社区自治,培育了“小王工作室”“锁爱残疾人系列活动”等一居一治社会治理品牌,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矛盾突出的问题。

在法治建设方面,新山村街道深入实施“法律点亮生活”行动,整合社区居民调解资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社区活动。全面新建社区警务室,其中5个社区成功创建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家住新一社区的居民李林告诉笔者,“曾经我是受助的对象,如今我也想报名加入‘新火’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近年来,新山村街道深入推进“爱心行动”项目,打造“新火”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3万名,组建志愿服务队47支,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挖掘培育各类先进典型60余人,大力营造“尚礼尚法、诚实诚信、友善友爱”的社会风尚。

与此同时,新山村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方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融合各方资源,创建党建共同体,创造性打造“家和沪汉”,持续建设“仁爱新一”,得到居民的高度认可。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在新山村街道,老旧楼栋有149栋,大都属于无物业、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由于建成时间长,普遍存在着房屋老化严重、配套设施不全等状况,这也成为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为改善人居环境,新山村街道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老旧小区改造真是让我们太开心了!生活的环境有了一个新面貌!”日前,笔者来到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文兴街,居民陈宝达告诉笔者,现在他所在的小区外墙重装已经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加紧对地面进行修缮,这一举措让小区居民们都欢喜不已。

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已启动“三年计划”,预计三年内对全街道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在基础设施类应改尽改后,再进一步从绿化、休闲、健身、停车等方面着手,根据居民群众实际需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切实办到居民心坎上。

目前街道已启动沪汉社区、锁口丘社区、翠园社区改造项目。沪汉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完工,二期工程于2022年春节前完工。锁口丘社区已全面启动预计明年完成。翠园社区马上进场预计明年完成。明年还将启动平安社区和钢花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升级文化阵地

为居民幸福“加码”

“以前我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就是在家看看电视,或者出门散步。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社区有特色文化广场、有体育设施、有图书室,还组建了舞蹈队、合唱队。一有空闲,我们就都到这里来活动,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说起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家住新一社区的居民艾鑫明就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

目前,新山村街道设有1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两个特色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活动阵地,供居民进行排练、阅读、培训、文艺演出等,为辖区居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搭建起交流互动的平台,使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根据居民不同的兴趣爱好,组建了书画、合唱、太极、乒乓球等社团,参与人数共计400余人,让居民成为社区文化建设的主角。此外,活动中心还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根据社区老年人、青年人、儿童等不同群体特点,组织专业老师定期开设象棋、围棋、书法、摄影、绘画、营养健康等各类培训活动,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需求,丰富居民文化知识。每天来参加活动的居民络绎不绝,常常从早晨七八点钟就来到活动中心,直到夜幕四合仍不愿离去,这里成了居民身边的“大课堂”和“加油站”。

此外,新山村街道联合重庆95中、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等对“家和沪汉”项目进行全面升级,重点打造了“家和故事汇”“我爱我家”书画长廊等,教育引导青少年、辖区居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组织开展“孝行义渡”“梦想课堂”等主题宣教活动1000余场次,丰富青少年课外娱乐活动。

接下来,新山村街道将充分发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与作用,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在阵地建设上再提升,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特色活动上树品牌,切实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黄兰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