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庆民政: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1 16:39:11 编辑:李柯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重庆市民政局各社会组织以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市民政局提供


全体局领导参加会议。大家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盛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提炼概括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规律,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深入理解《决议》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入理解《决议》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周密组织,分步骤、分阶段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好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2022年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市慈善总会: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日前,重庆市慈善总会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总会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陈焕奎,监事长杨洪梅,副会长艾扬、况由志,常务副秘书长、市慈善捐赠服务中心主任杨艳梅,总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杨洪梅主持会议。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市慈善总会提供


会上,况由志副会长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艾扬副会长领学了市委关于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陈焕奎常务副会长作了学习部署。

陈焕奎常务副会长强调,在党100年的历史上,曾经先后在1945年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年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焕奎常务副会长要求,总会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今天是学习第一课,下一步,市慈善总会要从五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是成立十九届六中会会学习领导小组,刘光磊会长任组长、其他会领导为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总会各部室要认真抓好学习研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二是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以自学为主,总会也将选择重要专题集中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同志都要在集中讨论时重点发言。全体同志要加强自学,通过媒体、报纸等多途径收听收看,作好学习笔记。要注意收集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党支部要把好的心得体会及时更新在宣传栏上,加强沟通交流。三是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既要有全面系统的学习,更要针对重要专题进行重点学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十个坚持”等重要内容。四是学习原文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一方面,要认认真真学习会议精神、公报原文,读原文,悟道理;另一方面,要适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深化认识,融会贯通。五是学习领悟和抓实工作紧密结合。总会全体同志要用学习成果提升慈善工作水平。当前,总会的重要任务是抓好2022年腾讯“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工作的落实,这是新时期市慈善总会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同志要发挥总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其位,谋其政,铆足劲,使劲干,为助力重庆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勇做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宣传推广的排头兵

11月30日,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本次会议要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会长郭辉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中反响热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肩负起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在这个伟大使命的新历史起点上,全体基金会党员一致表示,要坚决听党的指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向阳发展,实现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提供


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会长郭辉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决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聚焦基金会的主责主业,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把握时代性主题根本要求结合起来、与践行基金会宗旨、履行使命职责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成效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会精神切实落地,确保公益初心和公益性。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未来公益事业的思路和努力方向。

据了解,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是由重庆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基金会,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慈善文化命名的基金会,根据当前慈善事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专业从事慈善文化整体策划、推广、宣传、普及的机构。本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参与公益慈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帮扶,大力弘扬公益慈善文化,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通过整合多种社会资源,传播公益慈善文化,创新公益慈善文化宣传方式,增强公益慈善文化服务功能,营造“人人重庆、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

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助力困难群众迈步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11月25日,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召开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基金会全体员工参加会议。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提供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会议要求,基金会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党小组会议,党日活动,意识形态建设等交流讨论,慢慢深入,层层渗透,确保能学深悟透,学出实效;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基金会要继续开展“救在身边”活动,把全会精神具体落实到工作实际行动当中,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温暖救助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利用好基金会公信力,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发挥好公益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加大社会资金募集,提升救助质量和救助水平,在今年筹款超过1500万元基础上再创新高。争取在“十四五”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推动社会救助事业不断发展,助力困难群众迈步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

11月28日,重庆市华岩寺召开执事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主持。

学习会上,道坚法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提供


会议表示,要积极发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优良传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狠抓自身建设,将全会精神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寺院管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和传承;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积极力量。(夏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