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21-12-06 10:49:4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珍珍

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为有序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统筹嘉陵江岸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近日,《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方案经重庆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这意味着,重庆将再添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风景线。该长廊怎么来建?要建成什么样子?为解答市民疑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生态长廊江岸线共长138公里

串起北碚、两江新区、沙坪坝、江北、渝中等区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及周边区域在重庆“两江四岸”中拥有生态稀缺性、生物多样性等天然优势,汇集名人、江城江镇、农耕、工业等人文乡愁,以及巴渝创新基因和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具有建设生态长廊的优良本底条件。


北碚碚石。重庆市规自局供图

根据规划方案,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北起北碚与合川交界的草街航电枢纽,南至朝天门,河道中心线长69公里,两侧岸线共长138公里,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滩涂、林地等非建设用地及周边少量公园绿地,其中陆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175米水位线以上计算),水域面积约23平方公里。

目前,嘉陵江两岸存在自然生态有待保护修复、游览可达性不佳等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规划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修复为辅、人水和谐为原则,将嘉陵江生态长廊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生态合理利用区三大区域进行生态建设,将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成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

构筑生态名片

营造层林叠翠滨江立体风景林带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负责人介绍,规划通过江峡相拥、生态岛湾、曲流汇江、湿地草甸、田园风光、清江锦石、临江石崖、水鸟翔集等标志性场景构筑生态名片。


嘉陵江沿线碛石。重庆市规自局供图

在生态保护方面,规划保护4处回水沱,6处碚石,12处碛石,3处石崖,11处江滩,17处溪流入江口等特色地貌景观,维育周边景观环境。同时,保护消落带原生态特质,确保76%的自然岸线比例不减少,逐步修复受损岸线的生态功能;保护滨江湿地生态系统中特有的甜根子草、狗牙根、五节芒等重要组成物种,保护缙云黄芩等缙云山模式植物,马尾松等野生林木,金荞麦等野生重点保护物种,防治落葵薯等入侵植物。保护与修复中华秋沙鸭、苍鹭等野生动物栖息地,为野生鸟类、鱼类提供繁衍、觅食的多样生境。

在生态修复方面,结合天然林保护和植被恢复,营造层林叠翠(彩)的滨江立体风景林带。对沿江具有塌方隐患及土壤裸露区域及时进行地灾治理和生态复绿。对因工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尊重现状微地形,保持自然起伏,鼓励运用生态技术,营造雨水花园,消减雨水径流。对现状滨江路、隧道口等硬质护坡进行柔化、绿化、美化提升。对沿江外露雨水排放口及外露排污干管进行治理提升。

布置多处望山观水山城阳台

优化完善滨江步道让市民亲水

“在生态保护、修复的前提下,规划注重生态合理利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通过人气江滩、山城阳台、滨江步道、陵江驿渡等标志性场景突出智慧游憩特色。

规划明确,嘉陵江沿线将建成一个全龄友好的滨江公园示范带,满足不同人群的游憩需求。布置多处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山城阳台。因地制宜,建设地质构造、野生动植物、生态技术等类型的科普营地。在保护与修复区之外,充分考虑市民及游客活动需要,采取对自然环境影响最小的“轻介入”方式,适度布置儿童游乐、康体运动、休闲“打望”等活动场所,以此提升滨江活力。


金海湾公园。重庆市规自局供图

为让市民能够实现亲水互动,规划提出构建游览体系,对滨江步道进行优化完善,实现亲水步道贯通。同时组织生态长廊内部水陆游憩线路,延伸两江游船航线的可能性。营造智慧化场景,构建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智慧管理系统。

北碚至磁器口这段长约92公里江岸线,除温塘峡区域地形陡峭,难以贯通滨江步道外,建议按照多级滨江步道进行贯通,其中金海湾公园至北碚东阳的路侧滨江步道有条件开展马拉松活动。磁器口至朝天门段江岸线长约30公里,将主要通过对现状较窄路侧滨江步道拓宽来保证大多数区段的步行贯通,同时结合高架桥、高挡墙设置悬挂结构等方式打造特色立体滨江步道。等步道建成贯通后,市民及游客可以全线欣赏沿江的风光。

串联岸线人文珠链

保护修复蕴含历史的老街镇、老码头

嘉陵江沿线自古以来水运发达、商贾云集,因此嘉陵江流域也成为了江镇的诞生之地。

磁器口、金刚碑、水土老街、悦来场……嘉陵江两岸不仅分布着许多历史文化街区,也蕴含着重庆不少人文历史。


三胜渡口。重庆市规自局供图

对此,规划提出通过乡愁江镇、工业记忆等标志性场景,彰显城市内涵。

规划提出保护修复沿江磁器口、金刚碑、澄江3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同兴传统风貌区,三胜渡口等码头,展现传统文化特色。对沿线特钢厂、嘉陵机械厂等有保留价值的旧工厂片区也将进行保护和改造,打造标志性的工业时尚公共空间,激发工业遗迹活力,以此串联起嘉陵江沿线的人文珠链。

此外,规划还提出通过提升现状建筑颜值、优化天际轮廓线、控制建筑高度、控制沿江建筑面宽,加强未建未出让地块形态风貌管控,注重生态长廊内设施建筑风貌、防洪堤及其他基础设施风貌管控等,提升生态长廊沿线城市风貌。(陈琦、刘敏    重庆市规自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