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县“文旅+”融合 引领苗族刺绣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1-12-06 10:46:3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通过“文旅+”深度融合引领,深入挖掘苗绣这一传统技艺,让彭水苗绣这一市级非遗项目大放异彩。

据悉,今年8月,彭水荣玉苗家刺绣公司的8名绣娘,根据乌江画廊的实景图,完成了画幅超过11平方米的苗绣版乌江画廊的绣制。山水灵动,楼船辉映,一幅绣画就如真实的乌江画廊。

“我们乌江画廊非常美,绣乌江画廊是展示我们彭水的山水之美,我们用苗绣把它绣制出来,在展示了我们彭水旅游的同时,也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绣传承人李绍玉介绍。

传承发展彭水苗绣,受益的不止是8名绣娘。这些年,彭水县通过“文旅+”深度融合引领,深入挖掘苗绣这一传统技艺。大到景区景点、苗族服饰,小到荷包、吊坠、字画,一件件苗绣作品变成商品,直接或间接带动了2000多名脱贫群众的增收。

苗绣绣娘肖霞说:“我对苗绣还是很感兴趣的,参加一段时间培训后,就在这里开始上班,每个月有两千多元,这样给家里增加了一笔收入,也方便我照顾我家的奶奶。”

苗绣技艺在走进乡镇,为不少绣娘带来收益的同时。在蚩尤九黎城等景区景点还打造了苗绣楼和苗绣工坊。让游客在游览之余,能够近距离参观或体验彭水苗绣这一非遗项目。

彭水荣玉苗家刺绣公司负责人王光荣说:“我们的彭水苗绣进入蚩尤九黎城景区,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游客免费参观、体验我们彭水苗绣,从而了解我们彭水深厚的民族文化,蚩尤九黎城二期建设完毕后,我们还准备打造一个彭水苗绣博物馆,让我们彭水苗绣走得更远,让我们彭水的民族文化传得更远。”(李峰、赵应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