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重庆作家书写“魅力之城“!江津区举办“帅乡寿乡·诗城联城”文学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11:08: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3日,重庆市江津区文联、区作家协会组织开展了“帅乡寿乡·诗城联城”文学创作采风活动,此次活动是江津区的传统文艺赛事“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活动之一。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主席黄济人、副主席王明凯,资深媒体人、作家许大立,上游新闻悦读频道主编、《重庆晚报》文艺副刊部主任胡万俊等35位作家、诗人走进“帅乡”,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并深入部分街镇,探访江津深厚的人文历史,感受“帅乡寿乡·诗城联城”的独特魅力。


龚铃智   摄

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华诗词城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有深厚的文学创作富矿。作家们深入到“牌坊与楼院结合”的百寿坊——油溪镇的“贞寿之门”和位于吴滩镇的聂帅故居石院子、染坊、冲口,以及位于几江街道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魁星楼“江津硒玉”展示现场等进行走访和参观考察。


龚铃智   摄



在“贞寿之门”,大家对这里的古建筑材质、结构、年代及江津历史上人口长寿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聂帅故居,作家们参观了聂帅小时候读书的冲口私塾、他外公开设的染坊,认真听取了吴滩镇相关领导介绍私塾、染坊的发展兴衰故事;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了解到聂荣臻少年时出国留学的经历和聂帅光辉的一生后,大家深受感动,直言自己接受了一场灵魂洗礼。在几江城区的魁星楼“江津硒玉”展示现场,作家们认真观赏了精美的“江津硒玉”,详细了解了“硒玉”的形成过程及特点,听取了相关同志对江津诗词文化和楹联文化的介绍。


image.png
龚铃智   摄



值得一提的是,采风期间,还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坝坝会”进行思想碰撞,激发创作灵感。作家们围坐在院坝内,畅谈江津人文历史、文学现状,并就此次采风作品的创作主题、内容等进行了详细交流。资深媒体人、作家许大立笑称,“坝坝舞很多,坝坝文学采风研讨会第一次见!”他感叹道:“作家采风到基层,围起圈圈开坝坝会,这种形式很新颖,有创意。”


著名作家黄济人分析了重庆文学现状,并对江津本土作家们的文学创作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在他看来,江津是文学的一个大区,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家。他认为,作家们应该把这一生中,能够触动自己灵魂,和自己看到的社会进步的、变化的、那些积极向上的生活,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下来。他直言,“我们现在的写作还需要思考,拿一年或者两年静下心来,这一两年不完全是在案头上,应该更多地研究社会研究生活,总结你过去写作的得失,看一看其他作品,他们用什么样的思维方法来解决我们目前的困难”。他希望通过这种途径,江津的长篇小说能迈上一个新台阶。(罗晓红、王清元/文     龚铃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