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传统村落名单公布 重庆酉阳县7个村落名列榜单

发布时间:2021-12-06 10:46:3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传统村落凝结着岁月的记忆,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潜在的旅游资源。多年来,重庆市酉阳县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由酉阳县住建委牵头,向市上申报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在近日公布的第三批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中,酉阳县有7个村落上榜。

木叶乡大板营村大咸井

木叶乡大板营村辖区内有一处原始森林——大板营原始森林。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古木参天,四季葱郁。生活着香樟、云豹、猕猴、武陵鲵、小灵猫、红腹锦鸡等珍贵保护动物,生长着成片的珙桐、香果树、中华蚊母等古老珍稀植物。而在大板营原始森林的山脚,一处群山掩映的狭长山谷里有着一个存在300多年的古老村庄,它的名字叫大咸井。村落里是清一色的土家代表民居——吊脚楼群,有吊脚楼两层房、亮三间、撮箕口、转角吊脚厢房等传统建筑格局、建筑历史久远、民俗文化悠长。

村落依山傍水、古朴典雅,舒适宜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风光迷人。村落内大部分是张姓族人,同时也有宋、简两姓族人在此一起生活,互通婚姻,和睦相处。张氏始祖通杰公于乾隆八年至湖南晃州迁移至此已追续了十二代,现有75户259人。

龚滩镇罾潭村纸家

位于龚滩镇辖区内沿岩梯子岩山脚下、美丽的阿蓬江边,是一个已有673年历史的古老而神奇的村寨。

寨上清一色的土家代表民居——吊脚楼群,共31栋,依山向上而建,鳞次栉比,飞檐翘角,雄伟壮观。有单体式、U型撮箕口、三面回廊及四角天井过院,多数房屋掩映在苍松翠柏、百年古树之中。寨内梯步小道贯通左右上下,勾勒出“田”字格布局,别具匠心。全寨68户328人,其中98%为土家族,至今寨民还保留传统的农耕方式和《酉阳耍锣鼓》《做道场》《吹唢呐》等民间文化,是当今农耕文化的典范。寨民属血缘代传聚居,老少辈份分明,和睦相处。

可大乡客寨村下寨

客寨村地处重庆市酉阳县与湖南省龙山县交界之地,是可大乡距离最远的一个行政村,是位于八面山脚下的一个美丽古老的村落,保留较完善的传统建筑有一百多幢,人口有2095人,大部分都是延续传统的生产,生活文化,全村村域面积11.7平方公里。

客寨村四面环山,地势东部高,西部低,歇纳溪从村域东部至西部穿流而过。这里环境优美,风景迷人,其海拔平均550米左右。这里,青山绿水、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常住人口不多,环境没受到污染,农民生产生活一直保留着原始的农耕文化。

龙潭镇丹泉村沉木溪

沉木溪南接秀山县,东北距龙潭古镇西北方向24公里,紧邻巴尔盖国家级森林公园、楠木庄景区等景点。以喀斯特峰丛、河谷地貌为主,因村内聚落依山伴水,有溪水常年不断,清澈见底,汩汩东流,故得名“沉木溪”。

沉木溪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良,常见红豆杉、珙桐、银杏等珍稀植物与白鹤、红腹角雉、大鲵等保护动物。是休闲、娱乐、垂钓、餐饮的好地方。

沉木溪历史悠久,村内有沉木、鲁家沟两个自然村落,有据可查的历史有三百年以上,段氏、李氏两姓聚族而居,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多种文化汇聚。两个村落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呈犄角之势分布于溪谷山岭两侧,土家族建筑、民俗文化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兴隆镇积谷坝村小溪寨

据寨上主姓《黄氏族谱》载明代神宗万历二十九年(1628年),黄氏先祖黄炳敖,在这块山清水秀依山傍水的宝地,拓荒建寨。392年的艰难岁月,黄氏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

山寨按照着先祖的嘱托,遵循着岁月的轨迹,在适应自然的磨合中,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反复修葺与重建,带着历史的风尘,艰难地走到了今天。今天,这里的山寨依然保存着先祖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格调,一个古朴典雅的山寨,仍以独特的魅力屹立在山水田园之间。

寨上清一色的土家代表民居——吊脚楼群,共28栋。有单体式、U型撮箕口、三面回廊及四角天井过院,多数房屋掩映在苍松翠柏、百年古树之中。全寨51户234人,为土家族,寨前农田及寨后梯田产的大米在方园百里闻名且产量高,至今寨民还保留传统的农耕方式,是当今农耕文化的典范。

宜居乡楼房村水车田

水车田位于宜居乡楼房村境内,有丰富的特色资源和浓厚的农耕文化,远古时就享有“半幅园林如画,四围山水宜居”的美誉,是一个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传统寨落,因寨中几百亩良田靠众多水车、竹筒取水灌溉而得名。距离酉阳县城60公里,平均海拔500米,寨落面积200余亩,常住人口350余人,以冉姓土家族人为主。

村落大部分是冉姓人,同时也有张、李等姓人在此一起生活,互通婚姻、和睦相处,在此定居繁衍生息20代距今,现有65户350人。  

腴地乡高庄村陈家沟

陈家沟位于腴地乡南部高庄村的中西部,现属高庄村七组。村域内植被面积广阔、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占村域面积约72%,多以杉树、各种杂木、竹林为主,还有少量马尾松,楠木等。

陈家沟——顾名思义便知是典型的高山峡谷村落,农房依山傍水而建,其地貌以高山丘陵为主,大部分地处于25°以上坡地。寨子内有54栋传统木质结构民居,其结构类型主要是五柱四,三柱二,样式有吊脚楼、亮三间、撮箕口、四角天井,转角吊脚厢房等传统建筑格局、建筑历史久远、民俗文化凸显。(白凤英、张齐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