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宪法宣传进社区 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加强宪法知识宣传,弘扬宪法精神,12月1日,由重庆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知识进社区、民政政策暖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重庆市各个区县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旨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的社区环境,营造法治的良好氛围。

两江新区: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


11月30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翠云街道邀请法律顾问以案释法、以法论事,采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为现场居民讲解《宪法》知识,并通过提问抢答的互动方式普及法律常识,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法治文化、法治理念。

此外,翠云街道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就居民提出的有关法律监督、民事诉讼、司法救助、电信诈骗等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60余人次。采取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讲宪法精神,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渝中区:让法治之花开遍社区每个角落


image.png
图片由渝中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11月30日,渝中区化龙桥街道永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区总工会、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法律知识宣传活动,邀请了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蒋顺玲律师为辖区居民和单位职工介绍了基本法律知识,主要围绕宪法概念的产生、世界各国的早期宪法、中国的宪法、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四个方面进行宣讲。蒋顺玲律师利用了一些实际案例,解读了宪法条款。

12月2日,2021年渝中区宪法宣传周“讲法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化龙桥街道李子坝社区,将“超有料”的“法律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来自渝中区司法局、区委党校的志愿者结合党史知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社区党员群众讲解宪法等法律知识,介绍基层司法工作,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带领居民走近法律,了解法律,学会运用法律。

江北区: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图片由江北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日,江北法院两江鱼复人民法庭联合五宝镇司法所在其辖区干坝村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并邀请市人大代表王江平、李操、伍发远,市政协委员朱德华参加活动。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工作,让宪法广为人知、深入人心,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法庭干警为干坝村村民们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号召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代表委员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宪法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话语,使党的精神和法治理念深入村民的心中。同时,法官们还现场宣讲《民法典》,讲解《民法典》中民间借贷、婚姻继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条,解答了村民在征地拆迁、养老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并讲解村民身边的法律案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

渝北区:加强社区法治宣传,提高社区法治素养


image.png
图片由渝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11月30日,渝北区两路街道2021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在金港商圈平安驿站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设置了3个法律咨询展台、5块宪法展板、5块民法典展板,现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宪法宣传片,宪法图书、宣传册,又有围裙、宣传袋、挂历等宣传礼品,更有耐心专业的律师、民警、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增强了辖区群众宪法意识,提高了全民法治素养。

12月2日,重庆市司法局结合机关党员干部“三进三服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在渝北区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开展了“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现场向居民发放了《民法典》、“八五”普法宣传手册、反诈骗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邀请了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刘秀竹、黎娅两位党员律师,为社区群众开展了《民法典》普及宣讲活动。刘秀竹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等法律条文。

沙坪坝区:一场含“金”量满满的法治文化大课堂


image.png
图片由沙坪坝融媒体中心提供


12月1日,重庆市检察一分院联合沙坪坝区检察院走进“和顺茶馆”,为当地居民送上了一场含“金”量满满的法治文化大课堂。两位检察官“以案说法”,为群众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盛宴,帮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结合结合社会热点和办案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向群众分享了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案例,对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法律条文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积极参与到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中,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场外,两院还设点开展法治宣传,为居民群众送上一些法治小礼品,并发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传手册,从多个维度加深居民群众对宪法、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感悟,促进辖区居民群众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居民学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夏婷、李一、廖松、李润雪、王玮、周舒曼、赵卫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