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山,渝水,渝湖鱼丨“两江渔业”巨鱼起捕拍卖背后的山城水库渔业之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4 16:51:4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蓼叶水库巨鱼起捕活动现场 肖方宇 摄


冬至将至,天气渐冷,来自山城的“渝湖牌”水库鱼却在这个冬天狠狠地“火”了一把——

日前,重庆市梁平区蓼叶水库巨渔起捞活动共捕3万多斤渝湖牌水库鱼,最大的单条达85斤,50斤以上的近200条。这是西南片区首次巨鱼大规模密集起捕,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位库区群众的目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image.png
蓼叶水库巨渔起捞大获丰收 肖方宇 摄



image.png
蓼叶水库巨渔起捞大获丰收 肖方宇 摄


12月16日,“2021渝湖牌水库巨鱼拍卖活动”将冬捕的巨鱼在南岸区迎龙湖水库渔业基地进行火热拍卖,不少品鱼爱好者前往竞价,其中85斤的“鱼王”竞拍成交价为24万元,成为西南片区有史以来最大的“花鲢鱼王”全网公开拍卖。


image.png
山城今冬“鱼王”拍卖现场 肖方宇 摄


年终岁尾,此次活动赚足市民眼球、满足市民胃口,充分彰显了“三江禁渔”以来重庆市大力发展水库生态养鱼的成效。近年来,在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合力推动下,重庆水库渔业发展逐渐呈兴旺之势,引人关注。

生态养鱼,实现鱼水和谐

“原来这些水库多少周边都有蓝绿藻,你看现在,好干净。”巨鱼拍卖前,不少市民在迎龙水库边上观看,对水库水质的大幅改善翘指称赞。

原来,“三江禁渔”后重庆市水库养鱼大势所趋,一时间,由于养殖品种单一、鱼类种群结构不合理、水库爆发性疾病增多、滥投肥料饲料等等,不少水库水质出现恶化,造成日益严重的水体污染,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重庆有3100余座水库,部分水库处于中营养及以下状态,蓝绿藻疯狂生长,许多水面出现水华现象,水质状况堪忧。

水库养殖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怎么破解?

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投)旗下子公司重庆两江生态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渔业)2010年成立以来,积极承接市政府“水库水环境治理、创新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水产品菜篮子工程”三大功能定位,在拥有的70余座水库中先行开展“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的生态养鱼,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由两江渔业编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家标准委公告,出台了重庆唯一的水库渔业地方标准《水库生态养鱼技术规范》。

“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蓼叶水库中投放了大量鲢鱼、鳙鱼等净水鱼种,人投天养,鲢鱼、鳙鱼每生长一公斤,就可以消耗近40公斤蓝绿藻,净水效果明显。”据重庆水投集团两江渔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湖牌生态鱼主要有鲢鱼、鳙鱼和鲈鲤等,在水库饮用水源中养殖,禁止投饵、禁止施肥、禁止用药,生态鱼以浮游生物为食,不仅鱼肉自身绿色无污染,还能实现水库以渔控草、以渔抑藻、以渔净水的作用。


image.png
蓼叶水库水清鱼肥,环境优美 肖方宇 摄


环保之路不能一蹴而就,未来的路还很长。

今年7月底的重庆市政府150次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水库生态渔业,推广绿色养殖模式,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水产品。未来,渝湖牌水库鱼将带动全市200余座大中型水库、40余万亩水面进行生态养殖,届时渝湖牌水库鱼可在生态效益方面将四、五类水库的水质提升至三类以上,消除富营养型水库占比,达成中营养型水库占比30%、贫营养型水库占比70%以上。

山、水、渔和谐的画面,在渝山渝水间徐徐铺开……

智慧养鱼,打造安心餐桌

在巨鱼拍卖现场,细心的市民们发现,每一条鱼都套袋、充氧、编号、贴上印有“渝湖牌水库鱼”独有的国家绿色认证、有机认证、无抗认证标准“三标合一”标识。


image.png
渝湖牌水库巨鱼拍卖活动 肖方宇 摄



image.png
拍卖现场装袋、编号的渝湖牌水库鱼 肖方宇 摄


“这样不仅有仪式感还能让我们拍得放心,拍得明白!”在场参与巨鱼拍卖的市民兴奋地表示,能亲自到现场拍到生态养殖的水库巨鱼回去和亲朋好友分享,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鱼的来历清清楚楚,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一条鱼从鱼苗购买、投放、养殖到成鱼捕捞、称重、运输、贮存,再到市场销售,最后到达山城市民餐桌。它从哪里来,在什么样的水体中养殖,经历了哪些成长?以前市民买鱼“盲买”“盲吃”,以后可把每条鱼“吃得”明明白白,这样的餐桌放心鱼指日可待。

品质保证离不开科技创新。重庆水投集团两江渔业成立以后,按照集团要求积极学习考察,申报和推进多项科研项目,推进“智慧养鱼”的进程。“很快,我们的每条渝湖牌水库鱼就会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市民们一扫码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这条鱼的养殖经历,达到真正放心买、放心吃。”两江渔业负责人表示,在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对科技创新智慧养鱼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了解,正在研发中的“渝湖”水库生态渔大数据智能化管控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AI技术,对水库渔业实施全方位在线监控、大数据统计分析、智能化预警预报、自动化高效处置等手段,可大幅提升全产业链管理水平,全面展示“重庆智慧渔业”试验成果。

渝湖牌水库鱼的透明化智慧养鱼,能为山城市民的放心餐桌又添上一份健康保障,十分令人期待。

科学管理,提升渔业效益

此次巨鱼起捞活动动用专业捕捞团队,让蓼叶水库十余年来一直未曾捕起的约2万斤底层鱼密集进网,鱼跃水清的丰收场景引得无数市民们争相观看。

“渔业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投得进去、捕得出来。”两江渔业负责人坦言,由于水库周边环境复杂,偷、钓、网鱼问题突出、屡禁不止,造成了库区的安全隐患与渔业的巨大损失。他说,蓼叶水库是集团实施渔业改革进行科学管理试点的水库代表,才能保证今冬密集起捕巨鱼,“鱼王”也才能顺利诞生。

渔业生产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不力都有可能形成“痛点”,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2021年,是渝湖水库鱼产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突破之年、决战之年,重庆水投集团制定硬任务,确保水库鱼“养得出来”“销得出去”。据了解,集团成立了渔业保供领导小组和市场营销领导小组。渔业保供领导小组以执行董事为组长,统筹营销副总为副组长,负责向上争资、对外协调、对子公司统筹推进等职责,着力解决“鱼种投放、精准捕捞、均衡上市、高死亡率”等产业痛点。市场销售领导小组以两江公司总经理为组长,销售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全力拓展线上线下销售。结合“渝湖”产业“质量、安全、数量“三大标准体系建设目标,重庆水投集团全面推进两江渔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月度例会,贯彻执行“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坚持安全隐患整改“四不放过”,即隐患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安全隐患未消除不放过、隐患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全体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image.png
停在蓼叶水库用于巡逻的工作船 肖方宇 摄


“分线负责、权责分明、严格考核”的管理机制,为渝湖水库鱼的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两江渔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学的管理机制将大幅提升渝湖牌水库鱼的产量,尽快实现年度产销量2000万公斤优质水库鱼的目标,有效填补渔业市场供给缺口。

重庆今冬巨鱼起捕拍卖背后的艰辛付出和点滴汗水,彰显了渝湖牌水库鱼做山城水库生态渔业发展领头羊的决心,也让广大山城市民对“绿色、安全、高端、生态”的水产品有了更大的信心。

生态美,渔业旺,产业兴,渝湖渔业未来可期……

(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 郭辉 曾丽/文 肖方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