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6:37:07 编辑:肖方宇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荣昌剧场开幕 刘汪洋 摄


牢记初心使命,擘画壮美蓝图;锚定奋斗目标,争取更大荣光。12月27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荣昌剧场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党代表,肩负荣昌3.2万名党员和86万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精彩答卷,合力谋划未来发展宏伟事业。

卢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当排头兵开启新征程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的报告。卢红指出,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荣昌全面进入“十四五”发展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现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的会标“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字样格外醒目,后幕正中的党徽熠熠生辉,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重要启示;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四、统筹城乡融合,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新作为;五、深化管党治党,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开创新局面。

卢红在报告中指出荣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深切感受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欢欣鼓舞,亲身经历了经济转型、城市治理、三大攻坚战的现实挑战,全力应对了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市委的正确指挥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跻身全市第一方阵,三次被国务院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过去五年,荣昌区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推动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昔日的边城成为投资的热土;把迎接大战大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满意答卷;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两个基本面”,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价值追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

卢红指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区(县)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团结努力,离不开国家部委、市级部门、各兄弟市区、驻荣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

卢红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荣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并详细阐释了加快实现“两高三新”发展目标的重点任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抓好改革创新重大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荣昌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提升”“补短板、做强项、提品质”和“四个引领”工作要求,坚持“转型、创新、跨越”的工作思路,围绕农牧特色科创高地、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成渝主轴开放新城、城乡融合魅力新城、山清水秀生态新城的“两高三新”发展目标,重点攻坚国家畜牧科技城、百强国家高新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内荣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五大任务”,勇当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卢红指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桥头堡。要坚持产业强区,聚力发展“1+3+1”现代工业集群,重点发展“3+2”现代服务业,做强“1+2”特色农业带,勇当主城都市区经济增长主战场。要坚持改革助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优中更优的发展环境。要坚持开放融合,做大开放平台能级,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碳减排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空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同时,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新作为,必须树立全域发展理念,坚持中心引领、多点联动、全域提升,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大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打造城市功能名片,拓展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要加强文化软实力提升,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打造美好精神家园。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不断增强民生福祉。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以民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以法治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并且,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开创新局面,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党建从严落实年”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现代化新荣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堪当重任干部人才队伍,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力巩固荣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卢红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荣昌因繁荣昌盛而得名,是一座拥有1200多年厚重历史的城市,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一座期许未来、期待美好的城市。回望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亲历迈入新时代的发展进步,感动拼搏努力赢来的自信豪迈,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光荣和梦想,接续努力、接力探索,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必须强化“担当、作为、率先”的工作作风,把最重的担子挑起来,把最硬的骨头啃下来。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坚定意志,把个人抱负融入荣昌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卢红号召,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荣昌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张飞龙/文 刘汪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