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全域建公园,未来更精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6:37:07 编辑:夏婷

多姿多彩,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这是大足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

“东方艺术明珠”、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重庆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这是大足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坚持高点定位、等高对接、国际引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世界知名研究院,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美誉度。“十四五”开新局,大足区将持续弘扬大足石刻中所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靓近悦远来、主客共享、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image.png
夕照下的香国公园显得格外美丽。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点定位全域建公园

能谋全局者方能谋一域,能谋久远者方能谋一时。

莱茵河畔的科隆大教堂被誉“欧洲塔尖”,它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一张图纸管用600年!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高点定位,规划先行的重要性。

大足正处于文化产业破局的关键时期,时不我待。要进一步擦靓大足石刻这张世界遗产名片,高起点的目标定位和大手笔的科学规划必不可少。有了定位和规划,才能胸中有全局,眼中有目标,脚下有路径。不然,难免一哄而上或涣散无序,产业破局和崛起大受影响。

大足石刻属于全人类,更承载着大足人的光荣和自豪。今年,大足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

携手编制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的清华大学团队,系统编制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举全区之力将之打造成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

与敦煌、龙门、云冈一起,争取中国石窟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把大足石刻打造成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建成投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等一批文旅项目,做大世界遗产游、做强温泉养生游、做靓醉美乡村游,加快打造高端酒店、高档民宿。

丰富龙水湖旅游度假区文旅项目,将生态游与文化游深度结合,建好石刻博览园。

打造荷棠夜市等一批有“烟火气”“大足味”的夜间经济,让更多群众在这里因美食而流连忘返。

按照二十四节气,每隔半个月举办一次特色节会,让大足“月月有看头,季季有精彩”。

大足还全力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学科、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世界一流的旅游景区的目标,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形成“北有敦煌,南有大足”的学术双星格局。

依托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进南方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谋划联合中国四大石窟,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共同打造一座国家级的文化公园。

image.png
北山石刻景区“转轮经藏窟”。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等对接撑起“强筋硬骨”

要建设一个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大足正在向国际化靠拢。

9月26日,“十里荷棠·山湾时光”荷棠寒舍乡村振兴民宿项目开业。该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融入了石刻元素,以巴渝民居为基础,建成大足乡村会客厅、乡村振兴展示厅、荷棠月色餐厅和6栋大足特色民宿及相应配套景。

万丈高楼从地起,这只是大足按照国际标准,强化要素保障的一个缩影。

做精旅游餐饮业、完善旅游交通、优化景区线路、提档景区设施、丰富旅游业态、研文创产品……一系列的措施,支撑大足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的“钢筋铁骨”逐渐“强硬”了起来。

具体表现为年底前,全球前100名的餐饮品牌入驻,10—20道符合国家级接待的菜品面世;到2022年,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旅游酒店、国宾酒店、度假村、高端民宿等配套;到2025年,优化城区至景区、景区之间交通线路,构建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络;到2023年,整合资源,优化旅游路线,对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推介,满足不同消费群体来足参观游玩的消费需求。到2022年,设置多语种(中英韩)景区标识标牌,优化垃圾箱体、观光车等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坚持全天候、全方位、全家福,做到360度、24小时处处都有景点、景区、景观,让一家老小、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适合的业态;开展联名文创,将大足文化元素植入到各类物品。

针对重点项目,大足始终坚持国际化标准建设——

十里荷棠坚持等高对接、国际一流,融入石刻元素,改造民房风貌;

大足石刻游客中心计划修建登山索道,打造网红打卡点;

加大城市文化植入,打造巴蜀味、历史感、时代风、国际范的景观道、人文道、旅游道,做到文化复活、生态做靓、品质提升;

计划修建主题公园、碑林公园、雕塑公园+酒店+文旅综合体、画家工作坊等。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从内到外塑造一个具有国际范的大足旅游形象。”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image.png
宝顶山大佛湾华严三圣像。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国际引领用精彩故事向世界发声

10月3日,4集纪录片《大足石刻:石头上的世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中播出,在国庆长假期间,带领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即可领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无穷魅力。

在国际化传播语境下,该纪录片首次将大足石刻同其他世界文化遗产相对照,站在世界文明发展史的高度,将大足石刻放置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和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是以“全球史观”从石雕艺术、科学技术、美学文化等多元角度进行综合解读的一次全新观照和研究。

“这部纪录片站在和肉眼观察不一样的角度,重新讲述了大足石刻。”有网友在观看纪录片后感慨。

大足石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这是大足石刻的骄傲,大足人的骄傲,更是全国人民的骄傲。为传承利用好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大足当好“讲解员”,向全人类讲好大足石刻中所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用文化整合世界,为人类贡献文明。

今年3月,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有了新变化:在第12课《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跃然纸上。让每个孩子都对大足石刻心生向往。

大足还与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成立大足学科研究学院,与中央党校合作,紧扣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研究课题,挖掘“慈、善、孝、义、廉”等文化元素,打造政德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看到大足石刻中文化的流淌,提升大足石刻教育、教学、教化能力。

此外,还将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人才、机构,不断加强与名师、名家、名流合作,与国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创办“大足学”国际期刊、国际论坛,引入具有国际传播经验和国际视野的团队,形成国际传播体系,做好“传统+现代+科技”的结合,讲好大足故事,进一步扩大大足的国际影响力。

到2025年,全区文旅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基本建成,龙水湖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十里荷棠”产城景融合示范片全面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成为国家级示范点,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足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旅游人次达到5000万左右。(陈龙/文,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