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丨奋斗新时代 建功新征程 九龙坡区朝着“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阔步前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6:37:07 编辑:夏婷

编者按:过去五年,重庆各区县“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为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各区县党代会相继召开,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即日起,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特别推出《回眸与展望》专题系列报道,回顾各区县过去五年取得的喜人成绩,描绘未来五年的壮美蓝图。今天,我们聚焦重庆九龙坡区,用笔墨与镜头,回眸九龙坡区近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敬请关注。

奋斗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回望九龙坡五年奋斗历程,九龙坡区步履铿锵、真抓实干。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融合发展、基层党建优化……今天的九龙坡,处在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头,进入向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上台阶”的攻坚阶段。包括“九龙美术半岛”、“中国铝加工之都”“西部氢谷”建设等上升为市级战略,为九龙坡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有利条件和宝贵机遇,是九龙坡区决胜未来的信心和底气。

按照“三高三宜三率先”远景规划安排,今后五年,九龙坡区要致力把九龙坡打造成创新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人文艺术魅力区和人民生活品质区。

党建引领 谱新篇创辉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回望九龙坡党建引领、砥砺奋进的五年历程,牢记嘱托,创新实干,谱写了新华章、创造了新辉煌。

九龙坡砥砺奋进五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将抓党建贯穿于抓经济、抓创新、抓民生、抓稳定、抓和谐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夯实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从而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

五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九龙坡区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聚焦“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高新推动 迈上经济发展新台阶

image.png
重庆数字大厦。九龙坡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年来,九龙坡区工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新增规上企业和规上企业总量保持全市前列。城市交通建设科学有序,轨道交通东部城区覆盖率有效提升,穿山跨江通道初具规模,“两横五纵”对外快速路结构基本成型。新经济、新业态竞相涌现,产业兴旺,人流云集,是现代服务业重要聚集地和现代国际都市风貌重要展示区。

九龙坡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数据智能和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同时,紧紧把握能源变革、产业技术革命趋势,将氢能产业作为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彭组团打造西部氢谷。

加速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着九龙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质增效 奏响城市管理新乐章

image.png
中岛艺路景观。九龙坡融媒体中心供图

晨雾初开,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九龙滩广场,映入眼帘的景色让人赏心悦目:花草满地、树木成荫、阳光沙滩、郁郁江岸,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玩。江边笔直宽阔的道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枝繁叶茂的绿化,打造出宜居宜业的天然氧吧;赶早去晨练的市民,舞动着身板,舒展着筋骨……九龙坡区坚持绿色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不断升级,老旧小区改造一新,一幅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图景正在擘画。

五年来,九龙坡区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领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文化产业门类齐全,九龙美术半岛蝶变升级,全力打造人文艺术靓丽区。繁荣发展文旅事业,努力建设人文之城、文博大区,文博事业全市领先,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活动亮点纷呈。

全力推进重庆美术公园建设、发展具有全域旅游功能的博物馆群落、依托网红景区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九龙坡区落实“文化活区”任务,以融合发展为主线,赋能九龙坡区文旅软实力,唱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品牌,全域旅游迸发出崭新活力。涂鸦艺术街、黄桷坪山城步道建成网红打卡点;推动“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和城市公厕建设,助推文明城区创建;2018年,九龙坡区将新民村列入乡村振兴单项试验示范村,积极谋划推动“三变”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规模效益……

九龙坡区高质量城市管理迈入新阶段,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民生为先 迎来品质生活新起点


image.png
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九龙坡融媒体中心供图

民生福祉是百姓感受最深的事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九龙坡区坚持以人民幸福为根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养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密集出台,坚定不移推进民生改善。

随着相关部门工作有序推进,多个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为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持续“加码”。

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成功建设,在建轨道交通18号线、已经通车的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政策清单,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社保降费减负工作,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和高端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完善服务流程,打造创新创业热土,让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共享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红利”,步入幸福美好生活。

五年来,九龙坡区扎实办理重点民生实事和人大票决民生实事,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持续推进“十有”民生体系建设,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深入开展百项民生“堵点盲点”疏通行动,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夏婷/文,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