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巴南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6:37:07 编辑:李柯佑


ec7c0d564c9e4fdb6a763d73b9428d49_.jpg
巴南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巴南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作了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巴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巴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主持大会。

何友生指出,过去五年,巴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正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干部群众精神焕发,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各项工作奋力争先,形成了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d8dee6f09fc360ecb2e73439a5884c43_.jpg
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作报告。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战略地位提升

建设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过去五年,巴南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市政府制定出台《重庆国际生物城总体规划》,将重庆国际生物城上升为市级战略,赋予巴南“做大做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打造经济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建设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的重要使命;木洞镇、麻柳嘴镇全域纳入国家高新区拓展园;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成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区经济园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全市新型显示产业示范基地;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全市融合创新重要基地,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


14dc51376ab1fa7327e82f05f8ac2439_.jpg
巴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主持大会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综合实力增强

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五年来,巴南赶超势头日益强劲,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工业发展加快升级,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赶超全市平均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力加速提升,培育科技型企业3715家,居全市第二位;辖区税收大幅增长,近四年均超过100亿元,成为全市税收超百亿的8个区县之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开发建设量居全市前列;2020年综合考核获得全市“优秀”等次,位列中心城区第三名,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688d9b113eac1c5a3ca52a7b2040dfc9_.jpg
大会现场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壮大产业集群

在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何友生指出,今后五年,巴南将聚焦“高质量、高品质、民生改善、安全发展”,发展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全面提升滨江城区功能品质,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一是全力建设工业强区、科技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集中力量壮大生物医药、商贸物流、高端装备、数智经济、生态创新五大产业集群,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国际生物城、南部新城、重庆高职城、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大江科创城“一区五城”建设,实现全域联动统筹发展。

二是突出功能品质提升,以宜居宜业为城市发展的根本目标,转变城市发展模式,着力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让城市更宜居。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现代农业,持续推动农民富裕富足,让农村更兴旺,让社会更和谐。

三是突出固本之举,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严密各级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创共同奋进的大好局面。(何静怡、图片由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