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云阳农业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6:37:07 编辑:夏婷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2021年,重庆市云阳县农业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20亿元,是2016年的1.7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万元,是2016年的1.6倍……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回望过去五年,云阳在充满希望的田野里,精耕细作,农业农村发生深刻变化,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五年来,云阳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牛鼻子”不放松,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改善乡村面貌,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农村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产业规模质量实现新提升

柑橘飘香,果满枝头……适值冬至,走进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成片的柑橘格外惹眼,山腰上不少村民正在忙着采摘果子。

活龙社区与县城隔江相望,适合柑橘种植。近年来,当地为破解柑橘产业发展“无人来管、增不了收、卖不上价”三大“疑难杂症”,积极探索“四统一分”管护模式,即统一柑橘物资采购、统一技术管理方案、统一品牌销售、统一疫病防控和分户管理,提升柑橘品质,成为农户增收有力抓手。

同时,当地还采取农户经纪人、直播带货、鲜果采摘等销售方式让果子不愁销,村民不愁富。“今年有500亩红肉脐橙,1500亩纽荷尔脐橙,产量将达到300万斤以上,价钱卖得好,收入很可观。”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委会副支部书记冉小利说。 

近年来,云阳深入开展农业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着力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水果、中药材、调味品、生态养殖、优质粮油等五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条发展,构建“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发展格局;围绕“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做文章,着力推进“两园四带”示范建设,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全县柑橘规模32.7万亩,中药材面积10.1万亩,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42.5万亩,年出栏生猪80万头以上;培育国家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98家,家庭农场2533家;全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85亿元,增长1.8倍;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8亿元;成功打造全市首个覆盖全产业、全门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生云阳”,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184个,云阳红橙、云阳菊花等一大批农产品走出国门,品牌农产品年销售收入达到21亿元;全县1668家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实现全覆盖,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实现连续六年递减。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面貌彰显新颜值

走进凤鸣镇太地村,鲜花盛开的小道、整齐划一的栅栏、错落有致的红瓦屋、干净敞亮的休闲广场呈现在眼前,一些村民正坐在亭子里沐浴阳光,谈天说地,好一副秀美乡村田园风景画。

“自从开始整治环境后,家家户户更爱搞卫生了,都把门前弄得漂漂亮亮的。特别是现在坝子整好了,修了新亭子,村民可以跳舞娱乐的地方更多了。”说起农村环境新变化,太地村村民薛本华脸上笑容格外灿烂,洋溢着满满幸福感。 

image.png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几年,为了加强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太地村制定了人居环境管理细则,每个月不定时到每家每户督促检查,不合格的将在全村黑榜上进行公示,并通过喇叭在全村通报。同时,太地村还实行村民代表包户包片,负责十户的人居环境管理,实行激励方案进行物资奖励。目前,镇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齐抓共管,一个美丽宜居新家园变成了现实。 

昔日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洁净美”,太地村的新变化是云阳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阳县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目前,全县新建和巩固生活垃圾治理村136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8950户,新建农村公厕118座,建成乡镇污水管网129.03公里,新建农村“四好”公路1637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40个、绿色示范村5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30个、国家森林乡村6个。

唤醒沉睡土地资源

农村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9年,新立村,通过“村组织领头+社会资本参与+村民土地入股”模式,将农户20多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打造生产高端、中端、低端鱼的渔场,盘活土地资源,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渔场开始见效了,钓鱼的收益有10多万元,春节期间预计可卖15万元左右。”新立村支部书记梁远林看着欢蹦乱跳的鱼儿兴奋地说,不要小看渔场规模不大,但效益可观,他还说,涉及的15户村民不算务工收入,光分红,每户农户年均收益至少2000元以上。 

如何唤醒沉睡土地资源,是云阳近年来全力破解的课题。五年来,云阳县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28万农户领到承包经营权证,夯实新一轮土地延长承包30年的政策基础;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44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登记赋码;全面清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达到7000万元,村均达15万元以上;“三变”改革试点覆盖全县25.3%的村,31.86万农民成为股东,累计入股耕地达20.75万亩,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1.2亿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蓝图催人奋进,使命铸就担当。站在时代前进的桥头,云阳正以丰厚的积淀、坚定的脚步、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斗志,让现代农业开出灿烂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image.png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奋进“十四五”,云阳将一以贯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产量和质量,以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为重点,全面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构建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吴忧、李歆宇/文,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