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大运实验学校:画好学生体质健康“三个圈” 绣出“双减”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0:1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抓实学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育教学等各项规定动作,进一步深入推进“五项管理”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近日,宜宾市大运实验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暨冬季运动会。

举全校之力,画好学生体质健康“组合圈”。该校始终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重要大事,把学生体质健康视为落实好“健康第一”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举措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与冬季运动会有机结合;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拟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落实主体责任。全校教师参与体质健康测试和运动会裁判工作,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在精准真实反映学生体测健康数据的同时,为学校选拔体育后备人才提供重要参考。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激情,让广大学生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借少年宫学生社团之便,画好落实“双减”工作“互助圈”。该校依托场地、器材和乡村少年宫、学生社团的优势,坚持学校教育教学与体育工作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促使两项工作无缝对接、互通有无;以乡村少年宫、学生社团提质为契机,把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课后服务、乡村少年宫和学生社团平台开展田径、足球、篮球、排球4个大项8个小项活动,学生参与面达80%;结合当前“双减”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将

学生体育家庭作业融入到该校“作业管理”体系中;按学生学段、年龄段布置每天10分钟“菜单式”体育家庭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特长,在“菜单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逐步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

集全校之智,画好一站“共建圈”。依托该校体育专业人才和骨干教师平台,精心帮助各教学班培养体育拔尖人才;通过深化“121”体艺模式辐射作用,已选派体育骨干教师开展对口帮扶凉山州雷波县2所结对学校,填补了彝区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中学生体育训练项目3项空白,得到彝区受扶学校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该校将乘“五项管理”改革之机,进一步抓实抓好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厘清工作思路,细化举措、夯实要素保障,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为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落实好“双减”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宋斌/文)